浙大顾大强老师开展“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能力培养” 讲座

122下午,在梁林校区14号楼312教室,浙江大学机械原理与设计教研室主任,机械基础实验室主任,浙江省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委员会副主任顾大强教授就“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能力培养”这一主题,为我院学子带来精彩讲座。我院院长左春柽、副院长曹坚、机械工程学系主任、副主任和相关学科的老师出席本次讲座。

“设计是创造性决策的过程”,讲座伊始,顾老师如是指出,并作了进一步的讲解。“我希望同学们从事开发设计,这是设计的最高境界”,接着顾老师便介绍起了设计的特点及其过程。“设计的原理十分重要,好的原理决定了作品的发展前景。”讲话中,顾老师强调,“要注重设计产品的实用性,只有满足生产生活需求的产品,才能受到青睐。”

了解了机械设计的相关知识后,怎样才能设计出一个好的产品呢?顾老师告诉大家,这需要有工程专业能力。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知识的能力;设计、进行实验操作、分析和处理数据的能力;在多学科团队开展工作的能力;有效的交流能力;了解社会问题的能力,通过对十多条的工程专业能力的罗列,顾老师提醒大家要学的东西还很多,“我鼓励同学多参加机械设计竞赛,但不要在乎奖项,而要注重从中学到的专业能力。”

随后,顾老师简单介绍了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情况并分享了竞赛时的一些经验之谈,“在实现相同功能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在现场答辩与质疑环节,要主动把作品推销给老师,让老师接受你的想法。”“要区别主题竞赛与目标竞赛,要平衡好与指导老师的关系,要有团队合作意识”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讲座的最后,顾老师通过展示他学生的作品,如是说道。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