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学院机电工程实验中心简介


2002年3月,为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形势,实现实验室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学校组建了校级实验中心——机电工程实验中心,负责学校机电类专业的实验室建设、管理和实验教学工作。十多年来,机电工程实验中心以浙江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工程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探索教学思路与理念,改革教学体系和内容,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建设教学平台和团队,已发展成为跨学科、跨专业、现代化、综合性的大型实践教学、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基地。2010年机电实验中心被列为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7月通过验收,被授予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2014年6月被列为浙江省高等学校”十二五”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建设项目。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拥有仪器设备5145台(件),设备原值约6544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共34台件,设备原值约885余万元)。拥有2个基础实验室,包括电工电子实验室、CAD技术实验室;6个专业实验室,包括机械工程实验室、工业工程实验室、电气工程实验室、电子信息实验室、测控技术与仪器实验室、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实验室;2个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包括金工实习基地、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2个特色学科实验室,包括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检测与机械电子技术实验室,其中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为嘉兴市重点实验室。拥有专职教师84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4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9人,硕士学位教师33人。中心每年承担了学校16个专业近4000名学生、92门课程的610项实验教学任务,以及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和创新训练等实践教学任务,并面向全校和社会开放。      

实验中心现拥有浙江省高校产学研联盟秀洲中心、制冷家电行业“机器换人”工程服务平台、浙江省海盐标准件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和浙江省平湖光机电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四个省级创新平台;嘉兴市优势产业机电一体化共性技术研发团队、汽车零部件关键技术研发团队等两个嘉兴市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实验中心主动接轨地方产业,充分发挥新建本科院校实验室建设的后发优势,集中优势资源建设高水平实验室。面向先进制造业建设了快速成型实验室、EHD实验室(拥有国内首台EHD3D打印机)。面向“机器换人”产业背景,建设了工业机器人实验室、模块化生产系统实验室、工业工程实验室以及与企业共建了“机器换人”示范工程,自主研发了数控式混配色环锭纺纱机,服务于嘉兴乃至环杭州湾区域的产业升级,获得了第三届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优秀奖。      

实验中心加强与地方行业、企业的联系,与嘉兴市机械工业联合会、嘉兴市模具行业协会、浙江省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智能家居产业技术联盟、嘉兴市光伏行业协会等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地方企业共建技术研发中心3个、实验室3个、校外实践基地64个,创造了良好的实践教学条件。      

实验中心积极与国外知名企业联合建设实验室,与世界上最大的模拟电路技术部件制造商美国TI公司合作建立了TI实验室;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联合建设的GE·嘉兴学院智能平台大学计划合作实验室已进入招标阶段。      

实验中心制定了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目标清晰、载体明确、评价科学的实验教学标准与评价体系。实验教学质量标准包括基本实践教学环节教学质量标准、工程实践教学环节教学质量标准和创新实践教学环节教学质量标准。通过质量监控,使实验教学过程处于有效监控状态,并对相关的信息进行质量分析,从而达到持续改进教学质量的目的。      

作为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浙江省高等学校“十二五”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建设单位,实验中心发挥了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先后接待了来自韩国、澳大利亚、日本、比利时、法国及非洲等外国专家和留学生来实验中心进行参观考察,接待了国内30多所高校、160多人次参观、交流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