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珊副校长一行到广西大学调研机电虚拟仿真实验室

2015年5月14日,在嘉兴学院周珊副校长的带领下,由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左春柽、机械系主任李积武、实验中心副主任王斌等一行4人组成的考察团赴广西大学进行机电虚拟仿真实验室考察调研。考察期间,受到了广西大学吴志强副校长会见,并与校办、实验设备处、机械工程学院等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广西大学是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共建重点高校,国家“211工程”,“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首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高校之一。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设有机械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综合性工程实训中心、机械制造及农机化工程实验室、机电与企业信息化工程实验室、热能与动力及交通运输实验室、现代设计与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等4个本科实验室、1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和1个校内实习基地。学院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618万元,万元以上仪器设备291台件。其中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国家级示范中心。

通过实地考察调研,进一步了解到机电虚拟仿真实验的先进性,以及在机械专业中虚拟仿真实验具有良好的使用价值和实际意义,特别是用虚拟仿真可代替我们目前的走马观花式的生产实习,学生通过仿真实验可替代参观不了的一些特殊制造过程,虚拟仿真实验可替代实验设备台套数不足等弊端。对机电工程学院今后在建设机电虚拟仿真实验室提供很好的参考价值,可根据学院自己的实际情况、专业特色有针对性的开展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