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参加2018年浙江省本科院校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研讨会

2018年6月9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组织医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商学院、生化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及相关老师及赴浙江工业大学参加“2018年浙江省本科院校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研讨会”。研讨会由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和浙江省高校实验工作研究会主办,浙江工业大学承办。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陈建孟代表浙江工业大学致辞。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冯建跃讲话指出,高校实验室人员要把握机遇,通过专家报告辅导,进一步认识教育部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的目标和要求,积极申报、争取佳绩。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平博士做了题为《处理好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建设中的若干关系》的辅导报告,从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相关概念到教育部文件内容予以解读,总结了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相结合等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要点。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做了《当虚拟仿真技术遇到实验实践教学—对虚拟仿真技术应用于实验实践教学的理解与思考》的辅导报告,介绍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申报注意事项、基本要求以及虚拟仿真技术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王国银副处长通报了浙江省高校2017年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情况,部署了浙江省2018年申报工作安排。强调浙江省各本科院校坚持重申报质量、重建设过程,以目标导向、需求导向,谋划十三五实验教学改革,促进实验教学信息化,提升实验教学水平。

本次会议对我校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和应用以及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推动学校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