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4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部门、实验中心:

为了确保暑假期间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的安全,保证下学期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各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的安全防范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部门应高度重视暑假期间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注意防火、防电、防水、防毒、防盗、防破坏。加强相关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相关人员对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

2、做好放假前的安全检查工作,查找并排除隐患。特别是对重点部位的检查要彻底,认真检查本部门的所有门、窗及相关防盗设施等是否完好,确保“技防”设备的正常使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近期将组织人员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

3、要特别加强对易燃易爆危险品、剧毒及易制毒药品、电器设备、压力容器、高压气瓶及消防设施等的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安全责任制,实验室使用的各类化学药品必须妥善管理,严格按照学校相关制度执行。

4、做好暑假期间值班工作,保证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信息畅通。凡因教学科研工作需要,需假期在实验室工作的,各实验中心将暑期值班安排表、假期留校做实验的学生人数及其指导老师相关信息于2014711之前上报保卫处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相关人员要做好安全责任书的签订工作。假期值班人员要做好实验室的巡查工作,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重大问题及时报送信息,做好每天值班巡查记录。

5、假期中不使用的实验室应切断水源、电源等,关好门窗并张贴封条;涉及易燃、易爆、剧毒、放射等危险化学品和病原微生物的实验室要妥善保管,确保实验室安全。

6、加强对维修、改造和基建施工等人员的管理,如实验室确需在假期里请外单位人员进行施工、维修等工作时,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同时在场,并将外单位施工人员名单报保卫处备案。

7、各实验中心在放假前,应向学校资产经营公司提出实验大楼值班人员的假期值班工作要求。实验大楼值班人员应每天检查实验室门窗、封条是否完好,并做好值班检查记录和进出实验大楼人员的登记工作。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