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6年期末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实验中心:

2016年寒假将至,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现就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部门应高度重视寒假期间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注意防火、防电、防水、防毒、防盗、防破坏。加强相关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相关人员对实验室的安全防范意识。

2、各部门放假前要组织人员严格按照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的要求,对本部门的各类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包括各实验室的防盗、防火、防水、防泄漏等措施,特别要加强对易燃、易爆、剧毒品和放射源等危险品的检查。查隐患、堵漏洞,防止失窃案件和安全事故的发生,发现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不留“盲区”。

3、各部门放假前要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保持实验室环境整洁。寒假期间,各实验室要做好仪器设备的保养工作,确保下学期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

4、假期中不使用的实验室应切断水源、电源等,关好门窗;涉及易燃、易爆、剧毒、放射等危险化学品和病原微生物的实验室要妥善保管,确保实验室安全。

5、假期需要使用的实验室、机房等场所,应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人和值班制度,明确值班职责,做好开放登记工作,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实验室安全员要做好实验室钥匙的管理,各实验室、机房的门钥匙不得擅自借给学生或无关人员使用。

6、实验室内消防器材和消防设备不得遮挡、堵塞或挪作他用,消防通道应保持畅通。

7、放假前,各实验中心要做好值班安排,将值班安排表报保卫处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假期值班人员要做好实验室的巡查工作,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重大问题及时报送信息,做好每天值班巡查记录。

8、加强对维修、改造和基建施工等人员的管理。假期里请外来人员进行施工、维修等工作时,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同时在场,并将外来施工人员名单报保卫处备案。

平湖校区参照执行。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