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一、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编制实验室建设长远规划和近期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2、领导并组织完成实验室各项工作任务。

(1) 作为实验室的第一负责人对实验室的国有资产管理和安全工作负责;

(2) 根据学校教学计划承担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要完善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等教学资料,安排实验指导人员,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3) 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实验室应当吸收科研和教学的新成果,更新实验内容,改革教学方法,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 根据承担的科研任务,积极开放实验。努力提高实验技术、技术条件和工作环境,以保障高效率、高水平地完成科学实验任务;

(5) 实验室在保证完成教学或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开展学术、技术交流活动;

(6) 完成仪器设备的管理、维修、计量及标定工作,使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开展实验装置的研究和自制工作;

(7) 严格执行实验室工作的各项规范,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

3、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贯彻、实施有关规章制度。

4、领导本室各类人员的工作,制定岗位责任制,负责对本室专职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培训及考核工作。

5、负责本室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工作人员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6、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开展评比活动等。

二、实验教学人员岗位职责

1指导实验,完成额定的实验教学任务。参加实验教学改革和创新活动,发展新实验,推进实验教学的全面开放。

2配合教师批阅实验报告,进行实验课程的建设,编写或修订实验指导书。

3逐步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利用率,研制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完成额定科研工作量。

4做好实验前的准备工作、实验室建设工作、实验教学日常管理工作,完成领导所分配的其他各项工作。

三、实验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1从事仪器设备的日常维修和保养,负责仪器设备管理和技术档案管理,确保仪器设备完好率达标。

2参加设备的验收、安装、开发、操作、维修,熟练掌握仪器设备的使用,制定仪器设备操作规程。

3负责精密仪器和大型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研制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完成额定科研工作量。

4做好实验前的准备和实验后的整理,配合实验指导教师进行实验教学改革,推进实验教学的全面开放,做好实验室建设工作、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完成领导所分配的其他各项工作。

二ΟΟ五年七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