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关于规范实验教学的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实验教学运行和管理,切实保障实验教学质量,经学校研究,现就规范实验教学提出如下意见。

一、实验前的准备

1.指导教师必须认真备课,写好教案。教案内容包括标题(实验项目、名称)、实验教学目的与要求、讲授内容与步骤(包括板书设计)、实验组织与安排、重点指导内容与指导方法、实验操作安全注意事项等。

2.对于新开的实验,教师应通过预做取得成功后方可开设,并需将所做实验的有关档案加以整理并归档,以保证学生实验能够正常进行;对首次上岗的年轻教师,必须由实验室主任组织相关教师对其进行考核,试讲考核合格后方可进行排课,并需将试讲的有关内容进行整理并归档(纳入实验室管理档案之中)。

3.对于课内计算机上机课程的指导,应按照实验教学对待,并按实验教学程序进行管理,凡是在计算机上开设实验课程的,必须由承担课程的系部组织相关教师写出相应的实验大纲,并由系部负责审核,通过后才能开出实验。

4.教师应提前布置实验课的内容,提出实验预习要求,提醒学生做好实验前的预习;对于设计性实验,要求学生必须写出设计方案,由教师对方案进行审核,合格后方可进行实验。

5.实验室应按每次实验的学生人数准备好相应的实验仪器、设备、药品或其它实验材料,并整齐、规范地进行摆放。实验仪器完好率要保证在90%以上,有条件的实验室要准备一套完好的仪器作为备用。

二、实验教学的实施

1.各实验室要认真组织实验内容,合理安排教学计划。为了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要求基础课实验、上机实验1人/组,专业基础课实验2--3人/组(大型设备及系统装置除外),专业课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视专业要求而定。

2.实验课时应按实验教学大纲规定严格进行。实验教师必须向学生简明讲述本实验的目的、原理、方法、操作规程、安全要求及注意事项等。

3.学生首次上实验课,实验教师必须宣讲《学生实验守则》等有关实验室规章制度。对不按规定操作、损坏仪器设备、丢失工具者,按学校有关管理办法执行;对严重违反实验室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或不听指导的学生,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有权责令其停止实验;对造成安全事故者,依照有关法规追究其相应责任。

4.实验教师应督促学生签到并清点学生人数(对于学生签到表要按照不同专业、不同班级,分学期进行整理并归档),对迟到15分钟以上或无故不上实验课者,以旷课论处;因故未做实验的学生必须补做方可取得实验成绩。

5.在实验过程中,学生应按要求认真操作,做好原始记录;教师不得擅自离岗,应仔细观察、记录和评定学生操作情况,认真、耐心地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尤其对实验疑点、重点、难点要进行仔细讲解,但不能帮助学生做实验。实验结束时,要检查每一组的实验数据和结果,并认真批改实验报告。

6.实验室专职技术人员必须自始至终与实验指导教师一起坚守实验课教学岗位,负责实验用品的供应和学生操作的技术指导,不得擅离岗位。

7.实验指导教师必须严格组织好上课纪律:

1)学生不得穿拖鞋、背心进入实验室。

2)实验过程中不能大声喧哗,不随意走动。

3)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课。

4)保持良好的课堂纪律。

5)不能相互抄袭实验记录和报告。

8.实验结束后,学生应主动将仪器、设备、药品摆放整齐;指导教师应检查仪器设备的完好程度,如实记录仪器设备运行状况,填写仪器设备运行记录本,并对本次实验进行简明总结,指出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意见。

三、实验指导书及实验报告撰写与批改

1.实验指导书和实验报告必须分开编写,如采用正规出版社出版的实验指导书包含有实验报告,则需将实验报告单独编印成册,以方便实验报告的保存;实验指导书内容应包括实验目的、仪器设备(需要做简单介绍)、实验原理、操作步骤和数据处理等。

2.对实验指导书封面的要求,已有正规出版和学校自编实验指导书的不再作要求,可继续延用,当自编实验指导书需要重印或翻印时,请按以下要求进行规范:

1)对新编的实验指导书,要反映出所属实验课程,如“****实验指导书”,并要求写明主编教师和主审人;

2)新编的实验指导书要写明编写时间。

3.对实验报告编写要求如下:

实验报告内容应包括实验名称、实验目的、实验原理、主要仪器设备、实验内容与步骤、实验结果与数据处理、结果分析等。

4.学生实验报告要求于实验结束后1周内交指导教师,其报告需内容完整、计算分析正确、字迹工整。尤其对有实验数据的实验,应加强实验数据的处理程序、实验结果分析、设计或绘图等环节的规范要求。对不符合要求或相互抄袭报告的,必须要求其重做。

5.实验教师应及时逐一批改学生的实验报告,并签署姓名与日期,进行等级评定。实验成绩记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对抄袭他人实验数据或实验不认真者应判为不及格。

四、实验教学考核方法

1.实验考核应采取综合平时考勤、操作技能考核和提交实验报告的方式进行,各实验室应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要求制定出相应的考核办法,经学院主管院长批准后严格执行。

1)平时考勤的主要内容包括:学生的迟到、早退、旷课等出勤情况。

2)操作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实验原始记录、实验的操作技能、实验中常见问题的分析与处理能力。

3)实验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设计方案、数据分析与处理、实验报告、研究报告、论文或实验总结。

2.实验操作技能考核:基础课和计算机上机课要求学生一人一组进行操作,专业课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视专业要求和设备条件而定,教师应当场对学生的操作过程进行记录,并评定其操作成绩。

3.实验考核成绩:实验成绩必须包含平时考勤、实作技能考核和实验报告三方面内容。实验成绩应占该门理论课总成绩的一定比例,其计算方法与比例按相关课程大纲执行。

4.学生不得无故缺课,如缺课达1/3者,则该门实验课程成绩为零分。

5.教师应对学生每次上实验课的考核成绩做好登记,学期末按照相应比例评定出该门课程的实验总成绩,若需要将实验成绩加入对应课程总成绩的,则五级记分应转换为百分制,其成绩的评定应结合学生的平时考勤、实作技能考核和实验报告等情况,并按规定的时间和要求上报。

五、实验教学档案管理

各实验室要加强实验教学档案的建立和管理,对和实验室有关的基础情况和数据要进行归纳和整理,具体要求如下:

1.各实验室要对本室人员的基本情况、设备情况(总值和台套数)、房间面积与数量、每学期开出实验项目数和学生参加实验的人时数进行统计并归档。

2.按照本科评估要求,保留近三年学生的实验报告、实验成绩、实验课表、实验项目及开出率,对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开出情况要进行统计汇总,并按学期、学年进行归档。

3.凡计算机上机实验,以及需要在计算机上进行模拟、仿真的实验课程也应有相应的实验(上机)报告,或者有完整记载学生上机实验的电子文档。若不便形成纸质文档的,可以刻录成光盘保存,同时应制定反映学生上机实验内容的简要纸质报告,便于任课教师签注批阅和给出卷面成绩。

4. 实验室要对课程实验大纲和实验指导书,进行存档管理。

5.对于数据的统计以开课实验室为单位进行填写,在某个实验室开出的课,就应由该实验室进行统计。

机电工程学院

201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