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管理的意见

实验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经学校研究,对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教学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明确实验教学的根本任务

实验教学的根本任务是对学生进行实验技能的基本训练,使学生了解科学实验的主要过程与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及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教学应当不断吸收学科发展的新成果,及时更新实验内容和技术手段,深化实验教学体系改革,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并实现实验教学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二、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管理体制建设

1.实验教学实行中心负责、系部参与的管理体制。实验教学工作在主管院长领导下,由中心主任牵头,实验室主任负责组织进行。

2.学院负责制定实验教学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并负责管理、组织、协调、建设、督促、检查中心实验教学工作。

3.各系部负责制定、编写、审查各专业各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以及教学文件等。组织本系部各实验教学环节的实施。中心牵头,联合各系部进行各门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检查、评估、研究、改革和经验交流,并负责实验室工作人员业务考核、考评及推优工作。

4.实验室主任根据教学计划审查本实验室每学期开课计划、主持本实验室的实验教学工作。组织本实验室开展实验教学检查、实验教学质量自评,主持本实验室开展实验教学研究、改革和经验及学术交流,开展科研活动和社会服务。组织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学习,拟订本室人员培养、进修计划。

三、切实加强实验教学的组织实施

1.实验教学必须纳入教学计划,科学编制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学大纲是组织实验教学的指导性文件,由系部和实验室共同制定,主管院长审核并报教务处备案,作为检查和考核实验教学的主要依据。

2.实验室应严格按照实验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规定,开出教学实验课,并不断改革,建立和完善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等实验教学文件和实验教学档案。不得随意减少、增加、提前、拖延、更改或撤销实验教学计划。

3.每学期的实验教学排课表,是实验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具体体现,是组织检查实验教学和申报实验仪器设备订购计划、分配实验消耗材料经费的重要依据。各实验室要切实做好实验教学内容的安排,落实实验项目的进度计划。

4.必须重视实验教材建设。所有实验教学都必须有符合实验教学大纲要求、适合学生使用的实验教材和实验指导书。其基本内容应包括:实验的目的与要求、原理与步骤以及注意事项等。实验教材的内容与方法要随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及时更新;随着实验教学改革的深入,对学生应逐步增设设计性、综合性的实验内容,应善于将新的科研成果及时充实到实验教学中,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因仪器设备限制,自编或改编的实验教材,必须经相关系部论证方可使用。

5.实验项目卡片是实验教学的重要资料之一,是实验开出的基本依据。实验室必须建立健全实验项目卡片。

6.实验指导教师和工作人员要定期开展实验教学法的研究和实验教学体系改革的探讨,并做好教研活动记录。

7.实验指导教师要积极进行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实验方法。积极安排选修实验、综合实验和设计性实验,积极创造条件向学生开放实验室,对有条件的实验室要逐步做到全天开放。

四、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研究

1.实验教学研究的目的是为了不断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改进实验教学方法,掌握实验教学规律,总结实验教学经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实验室应积极地开展本学科的实验教学研究活动,制定实验教学研究计划,定期召开实验教学研究讨论会,交流经验,审议研究成果。

2.实验教学研究应围绕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开放、实验课程设置、实验技术、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实验教学管理、档案管理、实验室管理等方面进行。

3.实验教学人员应积极申报各类教学改革课题,研究和探索与实验教学有关的新问题、新领域,并努力使其转化为具体成果。

4.实验教学应提倡网络和多媒体教学,鼓励实验教学人员开发实验CIA课件和多媒体课件用于实验教学之中,主要实验课程要提供电子课件或网上实验指导课件,以方便学生进行自学与预习,从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机电工程学院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