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实验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为加强学生创新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切实保障人身与财产的安全,特制定本责任书

1.遵循“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尽到安全使用和管理实验室的职责,对实验室安全负全责。

2.遵守并执行中心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有关规定,时刻牢记安全防范,做好防火、防盗、防水、防电、防毒、防爆、防漏等“七防”工作。

3.认真学习消防安全方面的知识,熟悉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明确实验室周围的安全疏散出口、消火栓、走廊灭火器材位置,以及实验室内的电源开关、消防设施的位置。

4.经常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及时通报安全隐患,及时排除隐患。加强节假日期间的防火防盗安全工作,节前应认真做好安全检查,尤其是消防事故隐患的排查,及时采取措施,杜绝事故。

5.严禁在实验室内吃东西、吸烟、焚烧其它物品,发现火险隐患及时报告处理,发现火灾主动扑救、及时报警(119)

6.树立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的思想。配电装置有故障及时请物业维修人员进行维修,不乱改线路和乱接电线,多台仪器设备不同时使用同一电源插座,不超负荷用电。

7.注意保持实验室卫生整洁,及时清理废纸等杂物,打扫实验室。

8.离开实验室一定要做到关闭“门、窗、电”。

9.遇有突发性事故,努力做到沉着冷静,及时扑救与组织处理。

10个人疏忽或故意造成事故发生的,不推诿责任。

本责任书一式三份,实验室使用者、竞赛负责人(指导老师)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各一份,自签订之日起生效。

实验室使用者签字: 竞赛负责人(指导老师)签字: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主任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