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实验中心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一、实验技术人员基本职责

l、爱岗敬业,团结互助,遵纪守法,服从领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实验技术人员实行坐班制,要按时上下班,不得无故迟到早退和旷工。

2、熟悉并了解本专业领域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全面系统地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参与制定本实验室的建设方向和发展规划,提出实验室工作的改进措施与方案,协助实验中心主任和各系部做好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3、努力学习业务,刻苦钻研技术,积极参加培训及实验教学研究,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实验技能。熟练掌握本实验室实验设备的原理、结构、性能及使用方法。负责实验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工作,保证实验设备完好率在90%以上。

4、根据教学大纲要求,承担实验教学和实验组织工作,参与设计实验方案,编写实验讲义,协助教师做好实验教学工作。

5、实验课前,应做好实验仪器设备和备用实验器材等的准备工作,保证正常使用。在实验课进行过程中,实验技术人员要坚持坐班制,及时排除实验仪器故障;实验结束后,负责实验仪器的整理、归位,并对实验室安全及卫生情况进行检查,保证后续实验的顺利进行。

6、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实验技术人员要严格执行《嘉兴学院实验教学管理规定》(嘉院教字〔20058号),完善实验教学资料,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确保实验教学质量。

7、做好本实验室仪器设备的购置,建帐、建卡工作,保证帐、卡、物相符。准确填报有关实验资料及报表,负责本实验室实验设备、材料和低值易耗品的领取、保管和发放工作。爱护公共财产,勤俭节约,不得擅自把实验室的物品带出,凡借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工具,必须经过一定的审批程序,并填写设备(材料)借用单。

6、做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安全卫生工作,搞好防火、防盗、防潮、防尘、防爆、防冻、防锈、防腐蚀工作。下班要关好门窗、水、电等,确保实验室安全。

7完成规定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工作量。

8、承担实验中心、系部和实验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实验室主管职责

1、协助中心主任和实验室主任做好实验室工作,协助组织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2、搞好实验室科学管理,贯彻实施有关规章制度。细化本室实验技术人员的工作职责与任务,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本室实验技术人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组织完成实验室各项工作和任务。

3、根据教学计划和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按时开出必修和选修的实验项目,完善实验指导书等实验教学资料。积极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4、负责本室仪器设备、器材的建帐建卡以及日常的使用、定期保养、维护修理等工作,保证帐、卡、物相符,保证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加强精密仪器和大型设备的使用和管理,保证年使用机时达到定额标准。

5、负责解决本室复杂的实验技术问题,主持本室实验技术和装置的研究、开发、设计和试制。

6、抓好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

7、负责本室的环境保护、技术安全及卫生工作。

8、负责建立并完善实验室工作档案。

9、完成学院、中心和系部布置的其它工作。

二、实验技术人员职责

1、根据教学大纲要求,设计实验方案,编写实验讲义,做好仪器设备装置的调试准备。指导本科生教学实验,保证实验教学质量。

2、搞好本室仪器设备的管理,提高实验仪器设备的帐、卡、物管理和技术管理水平,做好设备、器材的采购、验收、安装调试、使用、维护、修理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保证帐、卡、物相符。特别要精心使用和管理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保证年使用机时达到定额机时,提高实验设备管理水平。

3、搞好本室实验技术和装置的设计、改造或试制工作,承担科研项目和实验技术工作。

4、完成实验室布置的其它工作。

5、做好本实验室的科学管理、安全卫生以及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它工作。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2008.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