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开放暂行管理办法

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开放暂行管理办法

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是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而专为本科生设立的创新研究实践开放平台。实验室支持本科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投身创新实践活动,并希望学生通过各种形式的研究课题申请和实践,不断提高他们的科学创新研究能力。与此同时,我们为了让学生能在实验过程中逐渐培养成良好实验的习惯,保证学生能在综合创新实验室里正常进行并完成创新研究实践课题,本实验室特制定以下管理办法。

一、开放实验室申请与准入条件:

1、希望进实验室做研究实验(包括本科毕业论文、SRT、设计竞赛、挑战杯或研究型小课题等)的同学(个人或小组),首先进入中心网站(http://jdzx.zjxu.edu.cn)的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学习相关实验室的安全规程,考试合格后,填写《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利用申请表》,并由指导教师、实验室管理员签字确认,报实验中心主任审批。

2、学生用校一卡通进入实验室,做实验必须严格遵守学校、实验中心和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实验室技术人员的管理。

二、实验器材使用:

1、学生实验时每组配备一套常用实验器材。放置在独立的工具柜中、学生从实验室管理人员处申请领取。实验前应根据器材清单清点器材是否齐全,有无缺损,如有缺损请及时向老师报告、登记并补足,缺损器材由本组负责。

2、实验结束后,应把工具放入工具箱,并放回自己的器材抽屉柜中锁好。

3、对公用实验器材,使用时要爱护和珍惜,使用后保持干净,放回原处。如有无故损坏,则由损坏者负责赔偿。

三、实验室安全与卫生:

1、使用实验仪器时,应注意用电安全;实验仪器使用结束后,应及时关闭电源。

2、严禁在实验室吸烟。

3、禁止在实验室用电炉或明火取暖。

4、实验时,应保持桌面的整洁不乱;

5、在每次实验结束后,应自觉地完成以下工作:

收理器材和仪器。

将实验桌上的废物按规定处理洗净,并把桌面擦干净。

把使用过的仪器及仪器桌面擦拭干净。

将实验室产生的实验废物和垃圾按规定分类处理;并把实验室的地面扫清拖净。

要关掉与实验无关的水开关和电源,经检查无安全问题后,才可离开实验室。

五、其他

1.进出实验室要自觉在开放实验室登记本上登记;不准穿拖鞋进实验室做实验,不准在实验室过夜。

2.实验过程中要保持安静,不要喧哗;不要做与实验无关的事(如:玩电脑游戏、看影视片、收听音乐、打牌等)

3.不准在实验室吃零食或用膳。

如有违反以上有关规定并经劝导无效者,实验室有权暂停或取消该学生在本实验室继续做实验的资格。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201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