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制度

第一条 实验室应建立安全卫生管理责任制,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实验室主任具体负责本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做好防盗、防火、防破坏工作,

第二条 实验室要加强安全用电管理,定期检修用电仪器设备和设施,消除事故隐患,确保教师与学生的人身安全。

第三条 实验室应有良好的通风、空调设施,保证温度、湿度和清新度满足实验要求。

第四条 学生做实验时,教师必须在场,防止出现设备损坏、人身伤害等事故。

第五条 实验人员和学生做实验时,应按规定穿戴必要的劳动保护用品。

第六条 实验室应配备一定数量的消防器材,并定期请有关部门检修,保证器材完好。

第七条 实验室钥匙由专人掌握,严格管理,不得私自配制或借给他人使用。

第八条 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擅自使用电炉、乱拉乱接电线和堆放杂物。

第九条 建立和完善实验室值班制度,不准将无关人员带入实验室。

第十条 每天实验结束后,必须清理好现场,打扫卫生,关好水源、电源及门窗,然后方可离开。

第十一条 定期对实验人员进行安全技术教育,组织安全工作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消除。

第十二条 实验室出现意外事故时,要沉着冷静,采取紧急措施(切断电源、灭火等),并保护现场,及时向保卫处报告。

第十三条 对违章操作、玩忽职守,造成火灾、被盗、人身重大损伤等事故者,要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第十四条以上条款依据嘉兴学院《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制定,从颁布之日起执行。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2012.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