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申报2015年度嘉兴学院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有关部门:

根据《嘉兴学院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及管理办法》以及《嘉兴学院关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的有关精神,2015年度嘉兴学院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工作即日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和立项

(一)申报条件

凡在我校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具有一定教学研究和研究团队组织能力的教师、管理人员和相关技术人员均可申报教学改革项目,现有省级、校级教改在研项目主持人不能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本次申报

校级教学改革项目设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类,申报者可自主选择申报。

(二)立项程序

1.项目负责人应按要求填写嘉兴学院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请书(见附件1或附件2),重点教学改革项目需同时填写活页(见附件3),申报材料经所在部门初审后上报教务处。

2.一般教学改革项目对各教学单位实行限额申报,由各教学单位自行组织评审,评审结果上报学校后,学校在限额范围内实行备案制审查立项。

3.重点教改项目由学校组织评审。评审分为匿名评审和公开答辩评审两个阶段,匿名评审由教务处组织专家以网评方式进行,并选择网评得分相对较高的30个左右项目进入公开答辩评审阶段,公开答辩评审由教务处组织实施。

4.教务处按照网评得分占40%、答辩评审得分占60%的比例计算项目评审总得分,并将得分情况汇总后报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以投票表决方式决定拟立项项目名单。

5.拟立项项目名单上网公示,无异议后发文公布立项项目名单。

(三)立项重点

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特色培育。围绕学校建设“有特色、善创新、高水平”的地方应用型大学目标,强化优势、特色专业群建设,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国际化人才培养,促进学生全面自主发展的项目。

2.专业、课程、教材建设与改革研究。结合专业或课程特点,开展各类有利于创新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和教学资源建设项目。

3.实践教学改革与探索。探索适应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体系,全面落实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理念,加强校企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实现学校人才供给与企业人才需求的有效对接的研究与实践类项目。

4.人才培养与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以能力评价为导向,研究科学的学生学业评价方法,突出过程性、发展型、个性化评价理念,拓宽学生成才通道的项目。

5.教学质量管理及保障机制研究。以提高学生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目标,促进基于学生自主学习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制定与之相适应的教学管理、质量保障体系及教师考核评价机制等的研究与探索。

6.教育信息化和现代教育技术研究。基于网络平台、课内外师生互动的教学资源建设与实践,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的探索与实践。

7.课堂教学具体组织实施方面的改革,可申报“嘉兴学院课堂教学改革项目”,不在本次申报范围之内。

8. 在选题或研究内容上与近三年校级以上项目相关度高的项目一般不予立项。

二、教改项目的管理

教改项目的管理按照《嘉兴学院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及管理办法》要求执行。

(一)重点项目

重点项目立项后,在项目执行中期,教务处将集中组织开展执行情况中期检查;到期后,以项目申报书设定的预期成果为目标要求,教务处组织结项验收。

结项时,承担校级层面制度设计和信息化改造的项目,需要同时提供使用部门或上级主管部门的鉴定意见;其他项目则需要递交至少1篇研究期限内公开发表在二级以上期刊上的相关教学研究论文。

(二)一般项目

一般教改项目由所在单位负责管理,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结项验收,并把项目主要研究成果及检查验收情况报教务处审批结项。

一般教改项目结项时,以项目申报书设定的预期成果为目标要求,所在教学单位对项目进行验收审查,承担校级(院、部门)层面制度设计和信息化改造的项目,需要同时提供使用部门或上级主管部门的鉴定意见;其他项目需要递交至少1篇在研究期限内公开发表的相关教学研究论文。

(三)项目经费资助

重点教改项目的经费资助额为10000元;一般教改项目的经费资助额为2000元。

(四)研究期限

2015年重点教改项目的研究期限为:201510月至20179月;一般项目的研究期限为:201510月至20169月。

项目未按要求进行中期检查或中期检查达不到要求的,学校将取消对其后续经费资助。

无论何种原因,项目未能按时完成,到期不能结项的,学校视具体情况将其进行督查、警告直至取消该项目,同时相应核减项目所属单位下年度教改项目指标。

三、申报限额与材料要求

2015年度校重点教改项目实行限额申报,具体立项数额由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根据申报情况确定;一般教改项目立项不超过50项。各单位一般教改项目立项数额和重点项目申报限额见附件4

各类项目组成人员一般不得超过5人(含主持)。

上报材料:

1.嘉兴学院教学改革项目(重点/一般)立项申请书,一式3份,及电子文档;

2.嘉兴学院重点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请书活页,电子文档;

3.嘉兴学院教学改革项目汇总表(见附件5),须加盖公章并排名的纸质材料1份,及电子文档)。

四、申报时间

申报截止时间:2015918

联系人:老师,电话:83642031

五、所有申报材料一律不退回,请自行留存。

附件1:嘉兴学院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请书(重点项目)

附件2:嘉兴学院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请书(一般项目)

附件3:嘉兴学院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请书(重点项目活页)

附件42015年度教改项目名额分配表

附件52015年申报项目汇总表(重点及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