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计划

知识/能力/素质(细化到三级指标)

实现途径

1.

1.1基本素质

1.1.1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和良好的身心素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

1.1.2具有较强的自信心、进取心、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

专业教育、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思政课等。

1.1.3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敬业精神、团队精神、创新创业精神。

思政课、专业教育、专业综合训练、学科竞赛及社团活动等。

1.2知识结构

1.2.1掌握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电子及自动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平台课、专业基础课及专业选修课、如: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精度设计、机械制造、控制工程基础、机电一体化设计等。

1.2.2接受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

现代机械设计方法、机械CAD/CAM、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先进制造技术等课程学习及专业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训等。

1.2.3了解相关学科知识及发展动态。

专业选修课及学术讲座等。

1.2.4具备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大学物理等课程学习及人文社科组合类任选课、科学类、社会类、艺术类任选课、学术讲座等。

1.3能力结构

1.3.1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以及社会适应能力;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强,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计算机基础应用能力;

应用写作、大学英语、专业英语、双语课、人文社科类组合类等任选课、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等。

1.3.2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初步形成科学的思维方法,具备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一定的创新能力;

课内实验、开放实验、专业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训、金工实习、生产实习、学科竞赛等。

1.3.3具有机械产品设计、制造、设备控制及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和进一步深造的潜力。

机械设计课程设计、电子技术课程设计、专业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训、毕业设计、人文社科类组合课程、金属工艺学自学课程等。

2.

2.1具有数学和相关自然科学知识

2.1.1具备数学知识;

高等数学AI-AII、线性代数A、概率统计A

2.1.2具备相关自然科学知识。

大学物理B、大学生物理实验B、科学类任选课及专业选修课。

2.2具有机械工程科学的知识

2.2.1具备机械设计的知识;

工程图学、工程材料、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

2.2.2具备机械制造的知识;

工程材料、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精度设计、机械制造工程学、先进制造技术等。

2.2.3具备机械电子及自动化的知识。

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测试技术、液压传动、可编程序控制器、机电传动控制、单片机原理等。

2.3具有机械工程科学的应用能力

2.3.1具有设计简单机械系统、部件和工艺的能力;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械制造工程学、机械精度设计、机械CAD/CAM

2.3.2具有对于机械工程问题进行系统表达、建立模型、分析求解和论证的初步能力;

机械CAD/CAM、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专业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训、毕业设计。

2.3.3初步掌握机械工程实践中的各种技术和技能,具有使用现代化工程工具的能力。

金工实习、专业综合实训、学科竞赛、开放实验等。

2.4具备工程师应具备的素质

2.4.1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思政类课程、职业教育、社会实践等。

2.4.2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强的交流沟通能力;

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综合实训、毕业设计等。

2.4.3具有国际视野、终身教育的意识和继续学习的能力。

大学英语、专业英语、各类选修课、学术讲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