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技术

《材料成型技术》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2536004      开课学期:7

开课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设计与制造方向,机电一体化方向)

总学时/实验学时:32学时(讲课28学时,实验4学时)  总学分/实验学分:2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机械工程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材料成型技术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凝固成型、塑性成型、连接成型及塑料成型等,本课程重点介绍各种成型的基本理论,如凝固理论、塑性力学理论、成型热过程等,同时介绍各种成型方法的应用及工艺技术问题。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材料成型技术》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巩固、应用所学理论。培养学生工程意识和实际设计能力,培养学生对专业的认识和热情。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以两种方式进行,一种是验证性实验-拉深实验,在拉深试验机上进行,测定材料的拉深性能,分析影响材料拉深性能的因素。另一种是综合性实验注射成型实验,通过调节注射成型参数,分析各种参数对注射成型的影响。

要求学生实验前认真预习,实验时善于动手操作,积极思考,实验后认真总结提高,并按要求上交实验结果及相关材料。

四、报告与考核

要求上交纸制实验报告,考核包括实验的预习、实验过程和实验报告三方面。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设备:注射机;液压机,杯凸试验机

工具:各种拉深模具,扳手,虎钳,卡尺,直尺,手锤,螺丝刀等。

材料:钢板,塑料粒子。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模具设计实验指导书(自编)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

实验名称

目的要求、内容提要

(限20字)

每组人数

实验学时

实验类型

必做

选做

所在实验分室

1

拉深实验

测试ST12的极限拉深系数,分析影响拉深系数、拉深力的因素。

23

2

验证性

必做

机械工程实验室

2

注射成型实验

通过调节注射机的工艺参数,分析各参数对注射成型的影响。

23

2

验证性

必做

机械工程实验室

审核人:孙江  执笔人:钟美鹏

参与讨论人员:黄风立,张海军,沈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