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加工
特种加工

《特种加工》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2536026  开课学期: 7 

开课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总学时/实验学时: 40/8  总学分/实验学分:   2/0.5    

实验室名称:特种加工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特种加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门主干学科专业选修课。它研究那些不属于传统加工工艺范畴的加工方法。主要用于加工难切削材料(如高强度、高韧性、高硬度、高脆性、耐高温、磁性材料等)以及精密细小和形状复杂的零件。在航天、电子、轻工等工业部门以及电机、电器、仪表、透平机械、汽车和拖拉机等行业中,已成为不可缺少的加工方法。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本课程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专业课程之一。了解和掌握各种特种加工方法的基本原理、主要设备、工艺规律和特点,以比较全面地掌握机械制造工艺技术。本实验课通过对DK7732电火花数控线切割机;DK7135 Z轴数控电火花成型机床;ZP310三维打印机结构及主要技术参数的了解,测定其对加工工件的表面粗糙度的影响。从而使学生掌握电火花线切割机各个切削参数对加工工件的表面粗糙度的影响规律及快速成形技术在现代制造业中作用。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本课程的实验有演示性、设计性、综合性、验证性等形式,要求学生课前预习实验指导书,在实验课上指导教师向学生讲授实验原理、仪器设备的使用、数据处理方法等。在学生操作过程中,指导教师作个别指导。按实验步骤,进行实验数据的采集、处理,实验结论由学生独立完成,要求以认真、细致、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进行实验和撰写实验报告。

四、报告与考核

根据学生的实验预习、实验纪律、实验动手能力、实验结果及实验报告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给出ABC。对缺实验成教者,本课程不予通过。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实验设备:DK7732电火花数控线切割机;DK7135 Z轴数控电火花成型机床;ZP310三维打印机,自制电解加工模拟实验设备。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实验指导书参见《特种加工》实验指导书。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

实验名称

目的要求、内容提要

(限20字)

每组人数

实验学时

实验类型

必做

选做

所在实验分室

1

电火花加工的极性效应

深化对电火花放电加工过程认识;了解电火花加工机床结构,进给系统和操作要点;观察电火花加工中的极性效应现象和影响电蚀量的因素。

5

2

综合性实验

必做

特种加工实验室

2

线切割加工的原理及3B代码编程

初步掌握数控指令代码,学会3B代码编写程序;掌握电火花、线切割设备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掌握电火花、线切割加工的各项步骤;了解加工工艺参数对加工速度及精度的重要影响。

5

2

设计性

必做

特种加工实验室

3

原电池的化学作用及电解加工模拟试验

了解电化学加工的基本原理——不同金属组成的原电池的电位差;进行电解刻字模拟电解加工。

3

2

验证性

必做

特种加工实验室

4

快速成形原理实验

了解快速成型原理、方法及过程。

10

2

演示性

必做

特种加工实验室

撰写人:李积武 审定人:沈剑英

参与讨论人: 李积武 沈剑英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