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压与气压传动

《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2526018 开课学期:6

开课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总学时/实验学时:48/12 总学分/实验学分:2.5/0.38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机械工程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液压与气压传动是以流体(液压液或压缩空气)作为工作介质对能量进行传递和控制的一种传动形式,相对于机械传动来说,它是一门新技术。但如从17世纪中叶巴斯卡提出静压传递原理,18世纪末英国制成世界上第一台水压机算起,也已有二三百年的历史。而近代液压与气压传动在工业上的真正推广使用,则是在本世纪中叶以后的事。近几十年来,随着微电子技术的迅速发展,且渗透到液压与气动技术中并与之密切结合,使其应用领域遍及到各个工业部门,已成为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提高劳动生产率等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之一。本课程主要介绍流体力学基础、液压元件(包括能源装置、执行元件、控制调节元件、辅助元件)、液压基本回路、液压系统应用和分析、液压系统的设计与计算、气动概述等方面的内容。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实验的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实验方法及实验技能,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帮助学生学习和运用理论处理实际问题,验证消化和巩固基础理论的重要环节。通过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使学生初步具备液压元件、液压与气动回路的调整、测试以及设计的综合能力。正确处理实验数据和分析实验结果的能力,运用所学的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1)实验方式

以学生为主,辅以教师的讲解和指导。

(2)实验基本要求

1)通过元件的拆装实验,搞清楚结构图上难以表达的复杂结构和空间油路。感性地认识各个元件的外形尺寸及有关零件的安装部位,并且对一些重要零件的材料,工艺及配合要求获得初步的了解,弄懂液压元件的工作原理、结构特点。

2)掌握溢流阀工作时的动态、静态特性。

3)了解节流阀、调速阀的工作原理和调速性能,通过对节流阀和调速阀节流调速回路的实验,分析比较它们的速度—— 负载特性。

4) 掌握各种液压、气动基本回路的工作原理,各液压、气动元件的工作原理。

5)在掌握各种液压或气动基本回路的基础上,自行设计缸顺序动作回路,用多种控制方法实现多气缸的顺序动作,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四、报告与考核

(1)实验报告的要求

实验报告必须按统一的规格。应包括:1)实验名称、学生姓名、班级和实验日期;(2)实验目的和要求;(3)实验原理;(4)实验仪器、设备与材料;(5)实验步骤;(6)实验原始记录;(7)实验数据计算结果;(8)实验结果分析另要求根据实测数据及实验中观察到的现象进行分析、研究,和理论知识相互印证对于异常现象也要学会分析探讨。

(2)实验的考核方式

每次实验必须在课堂完成实验报告的原始记录,并经指导教师审阅结合学生在实验课堂上的实验完成情况以及实验报告的完成质量进行考核并给出相应的成绩。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本大纲的所需实验设备:JCYS-Ⅱ综合液压传动实验台;YY-18透明液压传动实验演示台;供装用液压元件;气动PLC控制教学综合实验台。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实验指导书自编。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

实验名称

目的要求、内容提要

(限20字)

每组人数

实验学时

实验类型

必做

选做

所在实验分室

1

液压元件装实验

拆装各类液压元件。

2

2

验证性

必做

机械工程实验室

2

溢流阀的特性实验

调压范围、压力振摆、卸荷压力、内泄漏以及压力超调量的测定。

4-5

2

验证性

必做

机械工程实验室

3

节流调速回路性能实验

测定由节流阀组成的进油路、回油路、旁油路调速回路和由调流阀组成的进油路调速回路的速度—负载特性。

4-5

2

验证性

必做

机械工程实验室

4

液压基本回路实验

验证液压基本回路的工作原理。

4-5

2

验证性

必做

机械工程实验室

5

气动基本回路实验

验证气动基本回路的工作原理。

2-4

2

验证性

必做

机械工程实验室

6

气动多缸顺序动作回路实验

设计并实现多缸顺序动 作

2-4

2

设计性

必做

机械工程实验室

撰写人: 曹坚 审定人: 胡红生

参与讨论人: 曹坚,顾金梅,赵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