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加工实训

《数控加工实训》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2539012 课程名称:数控加工

周 数:3周 学 分: 1.5

一、课程设计的目的与任务

通过前期《数控加工与编程》及相关机械制造相关课程的学习,学生掌握了数控加工编程的基本原理与三维 CAD/CAM软件应用,初步具备了运用三维软件完成一中等复杂模型的建模能力。但要灵活运用相关理论方法及软件去解决实际的产品制造问题,仍存在较多问题。本课程设计主要解决学生数控加工实践操作及CAM编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能进一步加强机械设计制造模块的实践教学环节,为培养“卓越机械工程师”打下坚实基础。

二、本课程设计的基本理论

本课程设计的基本理论主要涉及到数控编程的基本规范、数控程序的模块化理论、刀位轨迹计算、机械加工工艺及CAM软件应用等方面的内容。在课程设计中,重点要讲解和需掌握的理论有:加工中心及数控车加工的基本知识、数控程序结构及铣削CAM编程基本方法等。

三、课程设计的方式与基本要求

课程设计的方式主要是在CAD机房及先进制造实验室进行。

要求学生在进行课程设计时积极思考,多动手训练,上机时禁止上网聊天、玩游戏及进行与课程设计内容无关的一些事情。在先进制造实验室进行加工时,严格遵守实验室相关规定。实训后认真总结提高,按要求上交相关材料。

四、课程设计的内容

课程设计的主要内容有:CAM模块的学习,完成一个中等难度零件数控铣及一中等难度零件的数控车编程,并分组完成零件的数控加工等。

五、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要求提交课程设计报告,并按照教师指定的格式撰写。

考核主要以出勤、课程设计报告及加工零件质量为主。

六、课程设计的配套教材及参考资料

[1] 何华妹编著. 数控编程——UG NX4中文版实例详解.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8,1.

[2] 张磊编著. UG NX6后处理技术培训教程.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9,9.

[3] 杨群胜, 唐秀梅. UG NX4数控加工高级教程.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7,7.

七、其它

审核人:李积武                   执笔人:黄风立

参与讨论人员:孙江、曹坚、邢博、李积武、沈剑英、张海军、钟美鹏、黄风立 张礼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