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系统设计综合实训
机电系统设计综合实训

《机电系统设计综合实训》实训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2539005

总学时/实训学时:3周

总学分/实训学分:1.5学分

开课学期:7学期

适用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参考指导书:《机电系统设计综合实训》指导书(自编)

一、课程简介

该课程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机电系统设计的知识和技能、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学生根据所学课程进行的工程基本训练,是一门应用性较强的专业综合实训。

二、实训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为了加强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实训技能培养,加深对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提高教学质量而设置的。通过实训技能的训练,从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独立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注重合作能力培养。

三、实训方式与基本要求

了解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相关技术、设计方法;理解、掌握机电一体化系统组成及机电控制系统设计、调试步骤和内容,注重实训各环节的分工和联系。主要包括:(1) 以慧鱼创意组合模型为基础,查询文献资料以及利用网络资源,收集有关资料,分析、讨论、研究并提出基于慧鱼模型的机电一体化产品设计方案;发挥创新能力,实现机电一体化系统(产品)开发型设计或变异性设计,以掌握机电一体化系统的五大结构组成和功能组成;(2)学习和掌握传感器、信号调理电路、控制器等重要功能部件结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3) 学习和掌握LLWin软件的编程方法以及在线调试方法;(4) 学习和掌握PLC实际操作和使用方法,设计制作相应检测电路和控制电路,掌握PLC编程方法和调试方法;(5)搭建演示基于慧鱼创意组合模型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动作;(6)整理资料,包括总体方案的分析、比较与确定,掌握机电一体化产品各元件的选择计算和设计方法。

四、报告与考核

实验成绩的评定,应侧重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充分发挥他们在实验中的主体作用。

评分标准主要依据以下几点:(1)构思的创新性;(2)结构的合理性;(3)整体效果的可视性;(4)实验报告的科学性和规范性;由此给出各组作品成绩。在此基础上,再根据各个项目组成员在该项目中发挥的作用及其工作态度和出勤情况,以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确定每个学生的最终成绩。

五、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1]《机械创新设计》,张春林编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6

[2]《机械制造装备设计》,冯辛安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199910

[3]《机械创新设计》,黄纯颖等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1

[4]《机械制造装备》,黄鹤汀主编,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15

[5] 慧鱼创新模型使用手册

六、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

实训项目名称

目的要求、内容提要

(限20字)

每组人数

项目学时

必做

选做

开设地点

1

基于慧鱼创意组合模型的机电一体化产品设计、搭建

掌握机电一体化系统(产品)总体设计以及其结构组成和功能组成

3-5

1

必做

机电系统实训基地

2

机电一体化系统(产品)调试、控制

掌握机电产品调试及应用PLC实现马达的启停、正反转等。

3-5

1

必做

机电系统实训基地

3

动作演示、资料整理

产品调试;掌握机电一体化产品各元件的选择计算和设计方法。

3-5

1

必做

机电系统实训基地

撰写人: 胡红生 审定人:钱苏翔

参与讨论人: 钱苏翔、李伟荣、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