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材料
工程材料

《工程材料》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2526003 开课学期:3

开课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业工程

总学时/实验学时:40/6 总学分/实验学分:2/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机械工程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工程材料是指用于机械制造的各种材料总称,是人类生产和生活的物质基础,在机械制造、交通运输、国防、科研和生活用品生产等各个部门中都需要使用大量的工程材料,因此,工程材料在现代工农业生产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工程材料》将着重介绍金属力学性能、金属学基本知识、钢的热处理、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工程材料的选用等方面的知识。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在工程上检验材料质量、确定设计制造依据、改善材料性能、使用新材料及选择代用材料等,都需要进行材料实验。学习工程材料实验的目的是使学生熟悉主要工程材料的技术要求,了解具体的材料性,巩固与丰富理论知识,具备独立进行常用材料质量分析的能力,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提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实验方式

以学生为主,辅以教师的讲解和指导。

(2)实验基本要求

掌握测试金属材料硬度的方法;学会使用金相显微镜观察金相显微组织;观察和识别铁碳合金(碳钢和白口铁)在平衡状态下的显微组织;分析铁碳合金成分(碳的含量)、组织和性能之间的关系;了解钢的基本热处理工艺方法和操作过程及金相显微试样的制备。

四、报告与考核

(1)实验报告的要求

实验报告必须按统一的规格。应包括:1)实验名称、学生姓名、班级和实验日期;(2)实验目的和要求;(3)实验原理;(4)实验仪器、设备与材料;(5)实验步骤;(6)实验原始记录;(7)实验数据计算结果;(8)实验结果分析另要求根据实测数据及实验中观察到的现象进行分析、研究,和理论知识相互印证对于异常现象也要学会分析探讨。

(2)实验的考核方式

每次实验必须在课堂完成实验报告的原始记录,并经指导教师审阅结合学生在实验课堂上的实验完成情况以及实验报告的完成质量进行考核并给出相应的成绩。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本大纲的所需实验设备:布氏硬度计、洛氏硬度机、金相显微镜、铁碳合金金相试样、电阻加热炉、抛光机、YW32-100型四柱液压机。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实验指导书自编。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

实验名称

目的要求、内容提要

(限20字)

每组人数

实验学时

实验类型

必做

选做

所在实验分室

1

金属材料的硬度实验

使用布氏、洛氏硬度机测定材料的布氏、洛氏硬度

2

2

验证性

必做

机械工程实验室

2

铁碳合金平衡组织的显微分析实验

熟悉金相显微镜的使用方法,观察铁碳合金在平衡状态下的显微组织

2

2

验证性

必做

机械工程实验室

3

碳钢的热处理及金相显微试样制备

了解钢的基本热处理工艺方法和操作过程,掌握金相显微试样的制备过程

2

2

综合性

选做

机械工程实验室

4

再结晶对碳钢性能和组织的影响

分析冷变形过程中钢的性能变化以及再结晶对碳钢性能和组织的影响,掌握金相显微试样的制备过程。

2

2

综合性

选做

机械工程实验室

撰写人: 曹坚 审定人: 孙江

参与讨论人:孙江,钟美鹏,曹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