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工程基础
控制工程基础

控制工程基础》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2526017     开课学期:5

开课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总学时/实验学时:48/8       总学分/实验学分: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控制理论与PLC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一门主要技术基础课,是与后续专业课紧密相关的一门理论性较强的课程。重点在于学习反馈控制系统的基本理论及基本方法,掌握控制系统的分析,设计方法和技能,并能在后续专业课中应用其理论及方法进行分析和设计控制系统的任务。本课程重点是线性、连续系统的基本理论,以掌握时域法和频域法2大经典方法为基本要求。又本着适当扩充现代控制理论的思想,要求掌握状态空间分析法的基本方法和简单应用。对于非线性系统和离散时间系统的分析方法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控制工程基础课程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主干课程),课程内容丰富,覆盖的知识面广它是自动控制技术的基础理论,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工程科学。课程实验课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实验,使学生在掌握自动控制的基本原理,熟练掌握各种分析方法,了解各种校正方法设计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对控制理论的理解和认识,将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培养学生一定的实际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使理论教学效果得到有效的巩固与提高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控制工程基础实验课的内容包括难度较小的验证性实验为主。实验方式有模拟实验,实验的基本要求为:

1、熟悉模拟电路,学会独立观察、分析实验现象,记录、测取数据,并整理、绘制、分析实验结果。

2、要求学生计算实验电路中的校正装置。

3、正确使用仪器,掌握示波器的应用。

四、报告与考核

1、学生进行实验前预习,到实验室后,在实验前由指导教师点名。

2、学生完成每次实验后须经指导教师验收同意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3、指导教师对每实验报告进行批改、评分,并将成绩登录在册。有缺项者要求及时订正补齐,不符合实验要求的重做

4、该课程所有实验结束后,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验及报告给出实验考核成绩,作为自动控制理论课程平时成绩的一部分。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计算机一台(配仿真软件及虚拟示波器)/桌,控制箱一台/桌,与相关耗材。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自编实验教材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

实验名称

目的要求、内容提要

(限20字)

每组人数

项目学时

项目类型

必做

选做

开设地点

1

典型环节及其阶跃响应

学习典型环节的电路及参数对环节特性的影响;了解典型环节动态性能测试。

2

2

验证性实验

必做

控制实验室

2

二阶系统的阶跃响应

分析系统动态性能,计算相关参数对系统的影响。

2

2

验证性实验

必做

控制实验室

3

系统频率特性测量

掌握频率特性的测试方法,掌握二阶系统的频率特性。

2

2

验证性实验

必做

控制实验室

4

连续系统串联校正

了解校正网络对系统性能的改善。学会校正方法修正系统特性。

2

2

验证性实验

必做

控制实验室

撰写人: 丁立军 审定人: 张今朝

参与讨论人: 曹泰斌、刘青松、张今朝、熊远生、丁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