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应用软件
工程应用软件

《工程应用软件》实训大纲

课程代码:0802536010  授课学期:7  开课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总学时/实训学时:32/16  总学分/实训学分: 1.5/0.75

一、课程简介

MATLABMathLaboratory的缩写,是由世界著名的Mathworks公司开发的一门高级计算机语言。它不仅具有强大的数值运算和符号运算能力,而且具有优秀的图形可视化功能,特别适合于科学计算与工程应用仿真。基于MATLAB语言编程的集成开发环境简单易懂,库函数十分丰富,可扩充性良好。而且,与FortranC以及C++等其他高级语言有着完善的接口。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MATLAB库函数得以不断扩充,目前已成为最常用、最优秀、功能最强大的科学计算与工程应用仿真软件之一。

二、实训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工程应用软件》主要讲授MATLAB语言及其应用,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制造业进一步信息化,这使得拥有强大的数值计算及可视化分析能力的MATLAB语言成为许多专业本科生必须掌握的重要工具。只有通过上机进行实际训练,才能巩固、应用所学的计算机语言知识,培养学生的计算机编程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这一现代工具分析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三、实训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训方式:上机。

基本要求:要求学生进行上机实际训练前认真准备,训练时积极思考,训练后认真总结提高。

四、报告与考核

上机考查.

五、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自编。

张志涌,《MATLAB教程R2006aR2007a.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7

六、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

实训项目名称

目的要求、内容提要

(限20字)

每组人数

项目学时

必做

选做

开设地点

1

MATLAB基础与入门

MATLAB安装;开发环境;内嵌的基本操作指令。

1

2

必开

CAD技术实验室

2

MATLAB数值运算

数值运算编程;典型命令;解决工程实际问题。

1

4

必开

CAD技术实验室

3

MATLAB符号运算

符号运算编程;典型命令;解决工程实际问题

1

4

必开

CAD技术实验室

4

MATLAB应用

MATLAB在相关课程中的应用

1

4

必开

CAD技术实验室

5

Simulink仿真

Simulink参数设置;控制系统建模与仿真。

1

2

选开

CAD技术实验室

审核人:(签名) 胡红生 执笔人:(签名)顾小军

参与讨论人员:顾小军 胡红生 钱苏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