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5年度嘉兴学院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建立校企合作办学的长效机制,提高实践教学环节的组织化程度,以确保实践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提升,经研究,决定继续启动嘉兴学院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性质与类别

(一)校级实践教育基地应根据学校专业、学科发展规划,围绕学校重点扶持专业、学科建设,结合地方优势产业集群,紧跟浙江省、国家产业结构调控进行遴选和建设。

(二)校级实践教育基地分为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管理学实践教育基地、工学实践教育中心、理学实践教育基地、文学实践教育基地、法学教育实践教育基地、临床医学培训中心以及其他实践教育基地。

(三)学校优先支持兼顾其他学科门类、具备多种实践教育形式的综合性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

(四)校级实践教育基地可采取一个教学单位与一个单位、多个教学单位与一个单位共建等方式。多个教学单位与一个单位共建实践教育基地,由牵头教学单位负责与单位共同完成实践教育基地的申报、建设、检查、验收及经费管理等相关事宜。

二、建设目标要求

1.针对不同类型企事业单位在校企合作中不同的利益诉求,在企事业单位、学生和学校长远利益的交汇点上,三者协同,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2.整合校企办学资源,建立企事业单位深度介入人才培养过程的相互渗透的办学模式,构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链,做实实践教学环节,实现学生多元化系统培养。

3.建立和健全实践教育师资队伍的培养与培训制度,校内实践指导教师定期到实践教育基地进行实践训练,不断提升实践动手能力;校外实践指导教师定期进行实践教学理论及教学方法培训,不断提升实践教学指导水平;培育一支专兼结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4.建立校企共管的实践教育基地管理机制,由教学单位主管教学负责人和共建单位负责人全面负责基地的实践教学工作;教学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应建立专门的有关基地的管理制度,形成规范的基地运作模式,建立有效的实践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促进校企产学研的深度合作。

三、申报条件

1.各教学单位申报的基地应依托企事业单位共同建设,学院能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较好地为企业提供技术提升、人才培养和管理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双方应签署长期合作协议,能够承担我校大学生实践教育任务。

2.基地应具有健全的组织管理体系,具有教学运行、学生管理、安全保障等规章制度,并由院、企双方主要领导担任基地的负责人。

3.基地应具有良好的大学生实践教育指导队伍,指导教师队伍由我校教师和相对稳定的校外指导教师(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共同组成。

4.建设实践教育基地的企事业单位应在行业领域具有鲜明的特色和明显的优势,具有承担大学生实践教学任务的良好条件,能安排学生食宿并保障安全。

5.基地应具有一定的接纳能力。以单一学科建设的基地,同时可接纳学生人数不低于20人,每年能接纳实习任务不少于500人天数,基地校外指导教师人数不少于参加实习学生人数的20%;多学科建设的基地,同时可接纳学生人数不低于50人,每年能接纳实习任务不少于2000人天数,基地校外指导教师人数不少于参加实习学生人数的10%

6.基地应有科学可行的建设方案,建设思路清晰,教学任务明确,管理有保障。

四、立项数量

2015年拟立项建设一批校级实践教育基地,各教学单位与合作企事业单位联合申报。

五、立项、管理及评价

1.遴选程序。实践教育基地采取集中申报立项、分年度建设、分批验收挂牌的方式进行。通过教学单位申报、实地查看、会议评审、材料公示、学校审定等程序,遴选确定校级实践教育建设基地。经学校批准后,在网上公布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方案,共建单位即可正式开展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工作。

2.建设周期。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周期为2年,本次立项基地建设周期为201511-201710

3.经费管理。被列为校级实践教育基地,学校将按照每个基地5-10万元给予建设经费支持,学校鼓励共建基地的企事业单位提供经费支持。

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经费实行专款专用,开支范围包括:实践教育基地建设过程中所发生的差旅费、印刷费、通讯费、邮费、资料费、会议费等相关业务费用;实践教育条件保障费用,如购置与实践教育相关的办公用品,实践教育过程中所需的各种原材料、低值易耗品及加工、运杂费等。

4.项目管理与评价。承担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的教学单位,每年需向学校提交年度工作报告。完成后,学校将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授予“嘉兴学院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称号;验收达到优秀的,学校将给予表彰或奖励。

六、申报材料

(一)书面材料

1.嘉兴学院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申报书

2.相关支撑材料(包括企事业单位简介、资质证明、共建协议等)

书面申报材料请用标准A4纸双面打印装订(立项申报表和相关支撑材料装订为一册),经教学单位和共建单位审核后加盖公章

(二)电子材料

1.嘉兴学院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申报书(Word格式、PDF格式各一份)

2.相关支撑材料(包括企事业单位简介、资质证明、共建协议等)(PDF格式)

3.反映基地整体情况及实践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的视频4-5分钟(制作成ASFWMV格式,分辨率640*480以上)和4-5幅图片(制作成JPG格式,大小在2MB以内)

4.嘉兴学院教学改革项目汇总表,须加盖公章并排名的纸质材料1份,及电子文档)。

(三)材料报送

请于1030日前将申报材料报至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

联系人:江平 联系电话:83642053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