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产品造型设计

《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 0802536011 开课学期:7 开课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总学时/实验学时: 40/24 总学分/实验学分:1.5/0.5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CAD技术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本课程力图拓宽学生的文化视野,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使学生了解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的实际运作过程,理解技术与艺术、设计与文化的相互关系,激发学生对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的兴趣;培养学生自觉的设计意识,提高视觉审美能力,使学生初步具备工业产品的造型设计能力。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工业产品造型设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模型制作和设计展示是体现产品造型创意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巩固、应用所学理论,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培养学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方式:上机、模型制作。

基本要求:完成选定产品的草模或样机及展板的设计制作。要求学生实验前认真预习,实验时善于动手操作,积极思考,实验后认真总结提高,并按要求上交实验结果及相关材料。

四、报告与考核

以设计产品的效果图、工程图纸和制作的模型为主。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设备及工具:计算机及相关软件,打印机;各类模型制作设备(数控设备)和工具。

材料:各种木材、塑料、金属型材等。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1.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实验指导(自编)

2. 王继成等.工业产品造型助理设计师.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8.4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