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工程学课程设计

机械制造工程学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 0802539008 课程名称:机械制造工程学课程设计

设计周数:3 设计学分: 1.5

一、课程设计的目的与任务

机械制造工程学设计是在学完了机械制造工程学之后进行的—个教学环节。它一方面要求学生通过设计能获得综合运用过去所学课程知识进行工艺及结构设计的基本能力,另外,也为以后作好毕业设计进行一次综合训练和准备。

能熟练运用机械制造工程学课程中的基本理论以及实践知识,正确地解决一个零件在加工中的定位夹紧以及工艺路线安排、工艺尺寸确定等问题,保证零件的加工质量。

能够熟练使用手册和图表资料。

二、本课程设计的基本理论

机械制造工程学课程中机械加工和制造工艺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

三、课程设计的方式与基本要求

1.方式:由机械工程系组织实施,根据人数进行分组,一般每班配备2名以上专业教师。采取指导教师集中讲解和个别讨论进行。

2.基本要求: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机械制造有关理论知识和解决机械制造领域中的相关问题的能力,从而使这些知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加深。

四、课程设计的内容

1.按设计任务书的要求,对零件进行工艺分析,拟定工艺方案

2.拟定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过程,选择各工序加工设备及工艺装备(刀具、夹具、量具、辅具),确定各工序切削用量及工序尺寸,计算某一代表工序的工时定额。

3.填写工艺过程卡片和工序卡片。

4.选择一道工序设计专用夹具,绘制装配总图和关键零件图二张。

5.编写课程设计说明书。

五、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分办法

根据平时的工作情况、独立能力、图纸质量和说明书内容综合衡量,按11级制评分。

六、课程设计的配套教材及参考资料

1.张世昌,李旦,高航.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第二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1

2.赵家齐.机械制造工艺学课程设计指导书(第二版).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3.于骏一,邹青.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第二版).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4.卢秉恒主编.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第三版).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年

5. 邹青主编.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设计指导教程(第二版).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

审核人:李积武(签名)              执笔人:沈剑英(签名)

参与讨论人员:沈剑英 李积武 钟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