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课程设计

《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2539007 课程名称: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课程设计

周 数: 3 学 分: 1.5

一、课程设计的目的与任务

课程设计是重要的教学环节之一是学生将课堂教学知识用于实践的有效途径《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课程设计是学生在完成《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专业课学习后,进行综合性实践性教学环节,目的是在教师的指导下,使学生通过课程设计,对所学课程理论知识进行一次系统的回顾检查复习和提高,并运用所学理论,通过调研,设计一个机电控制方面的课题,受到从理论到实践应用的综合训练,培养学生独立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具体有以下几点:

1、 通过检索查阅运用有关手册、标准及参考资料,培养起学生检索查阅资料、使用资料的方法和能力。

通过回顾查阅课程理论知识、运用所学的基础课,专业技术课和专业课知识,培养学生根据实际问题正确设计总体方案, 分析具体问题、进行工程设计的能力。

二、本课程设计的基本理论

《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课程为应用型专业课,具有综合实践性强、密切结合生产实际的特点。本课程设计从系统的观点出发,包括利用涉及的六大关键技术和基本理论,通过机电有机结合的方法以实现最佳机电系统(产品)设计

《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课程设计《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这门专业课程的实践环节,促使学生加深理解和掌握《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这门专业课程的基本知识,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根据设计课题的需要,选用参考书,查阅有关工程手册的技术数据,图表和文献资料的能力,提高学生独立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本设计使学生掌握机电产品的设计方法和步骤,熟悉典型机电一体化产品设计的内容和一般过程

三、课程设计的方式与基本要求

《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课程设计属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中机电方向的综合课程设计。课程设计需要遵循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的基本原则和方法,综合运用已学习的各门专业课程知识,设计题目采用自由选题或给定选题两种形式进行典型机电一体化系统(产品)设计,设计成果以任务书、报告、图纸等。通过该课程设计为后续的毕业设计与参加工作后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应用、试验打下坚实基础。

基本要求:

1、 加深理解和掌握《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这门专业课程的基本知识,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

2、 培养学生根据设计课题的需要,选用参考书、查阅有关工程手册的技术数据、图表和文献资料的能力,提高学生独立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3、 设计方案的分析和比较、设计计算、元器件选择及电路设计等环节,初步掌握对有一定应用价值的传动系统、小规模电路的设计方法,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

4、 了解与课题有关的精密执行机构单片机或PLC以及元器件的工程设计规范,整理相关资料,按设计任务书的要求编写设计说明书和设计报告,正确反映设计和设计报告,正确绘制机电装配图、电气原理图和编制程序等。

5、 通过课程设计实践,帮助学生逐步建立正确的生产观点、经济观点、全局观点。

初步掌握有关工程设计的方法、步骤,逐步熟悉开展技术设计的基本程序,为以后参与设计及研制新产品打下初步基础。

四、课程设计的内容

根据本专业的教学计划,其课程设计的时间为三周。整个课程设计过程可分为四个阶段:

1、 任务书阶段(约占设计学时的10%)

2、 设计、计算阶段(约占设计学时的40%)

3、 制图阶段(约占设计学时的35%)

4、 总结报告阶段(约占设计学时的10%)

5、 考核阶段(约占设计学时的5%)

课程设计任务包括:

1、课题的来源及现实意义

2、总体方案的确定

3、系统框图的分析

4、机械传动设计计算

5、电气执行元件的选用说明、传感检测与控制系统设计

6、机械和电气其它部分(如传感器反馈、测量等)的说明。

课程设计时,并不一定要对上面的内容面面俱到,但要对学生进行全面训练,则尽可能多涉及一些。

五、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1、 课程设计结束时,学生要按照课程设计任务书的要求,认真撰写课程设计报告。

2、 课程设计的考核是课程设计报告的评阅、口试(答辩)和平时检查几方面的综合评定。

3、 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在课程设计过程中的综合表现(思想表现,学习态度,团结互助以及遵守纪律等)、实际动手能力及课程设计报告,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评分制评定实习成绩。

4、 无故不按时交课程设计报告的学生,其成绩按不及格计。

5、 程设计期间缺席三分之一者,不予评定实习成绩,视其具体情况,决定是否给予补做的机会。

其中,设计报告是课程设计工作的最后成果和总结提高,是课程设计的重要环节,也是对学生分析、归纳等工作能力的进一步培养和锻炼,因此必须独立书写,每人一份,应按照设计任务书的要求和相关设计步骤,完成详细设计设计过程,包括方案论证、参数计算及元器件选择等,最后写出心得体会,以便积累一定的实际设计经验。撰写设计报告应具有严肃认真的态度,报告要求条理清楚、简明扼要,字迹端正、图表规范,分析认真、结论明确。由于设计报告要求学生对所进行的设计能系统明确的表达,说明书一般不少于20页

六、课程设计的配套教材及参考资料

1、 姜培刚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年9月

2、 张松年. 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2

3、 郑堤, 唐可洪. 机电一体化设计基础.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1

4、 李建勇. 机电一体化技术.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4.4

5、 谢存禧, 邵明. 机电一体化生产系数设计.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9.9

6、 杨黎明. 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手册.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1997.1

七、其它:

课程设计报告内容应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 课程设计名称、专业、班级、组别、姓名、学号、设计日期。

2、 设计目的和要求。

3、 形成设计任务书,并根据设计任务书,进行方案论证。

4、 写出详细的设计过程,包括相关参数计算及元器件选择等。

5、 按照工程绘图标准,绘制系统的机械装备图、电气原理图,列出元器件明细表。

6、 分析讨论设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写出心得体会以及合理化建议和改进措施。

审核人:钱苏翔                 执笔人:(签名)胡红生

参与讨论人员:钱苏翔、李伟荣、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