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学理论及应用

《摩擦学理论及应用》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702536001  开课学期:第7学期 开课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

总学时/实验学时:32学时/2学时      总学分/实验学分:2学分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机械工程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本课程为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专业选修课,主要讲授摩擦学的基本理论、摩擦和磨损的形成及影响因素分析、摩擦学表面的润滑防护和边界润滑、流体润滑理论基础及相应的计算方法和相关的实验技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总体上了解摩擦学的基本内容,为优化机械产品的设计培养创新人才。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加深对《摩擦学理论及应用》课程讲述的流体润滑理论知识和滑动轴承结构的理解和认识,学会正确处理数据。培养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工作素质。

三、 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内容主要在液体滑动轴承实验台上完成,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实验。基本要求如下:

1课前预习;

2实验操作。1)认真听取实验指导老师的讲解,明确本次实验的要求、学习内容及注意事项;2)遵循实验指导书的操作步骤,完成相关的实验内容;3)保存计算分析数据,撰写实验报告;

3实验完毕后,桌椅摆放整齐,经过指导老师准许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四、报告与考核

根据学生实验的态度表现、完成实验的质量和实验报告的质量评定实验成绩。出勤表现占实验成绩30%、实验报告的质量占实验成绩70%

五、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自编 《摩擦学理论及应用》实验指导书

六、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