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仿真技术

《材料成型仿真技术》实训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2536003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总学时/实训学时:24   总学分/实训学分:2/1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主要结合材料成型方法(铸造、冲压、锻造和塑料注射),介绍数值模拟概念、原理、技术、方法和应用。通过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计算机在材料成型工程领域中的应用状况,熟悉有限差分法和有限元法这两种数值分析方法的概念、基本理论,以及在材料成型过程中的实施步骤。要求学生动手进行建模、分析和优化,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实训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材料成形数值模拟技术》是一门实践性强、软件应用要求高的课程。实训是快速提高和掌握相关理论与技能的重要形式,在本课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实训通过教师演示讲解及辅导答疑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了解华铸CAE,并快速掌握DYNAFORM、MoldFlow等软件的基本操作。特别是用过项目案例式的实例,能让学生综合运用相关的知识具完成板料成形的数值模拟。

三、实训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训的方式主要是在CAD机房进行。

要求学生实训时积极思考,多动手练习。实训后认真总结提高,按要求上交相关材料。

四、报告与考核

实训后要求上交完成案例的仿真分析报告.

考核主要是以出勤、上交的材料为主。

五、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1、傅建. 材料成型过程数值模拟.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9, 9.

2、指导教师自编(PPT形式案例)。

六、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