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电子技术

《电力电子技术》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6526008 开课学期: 5   开课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总学时/实验学时:56/12   总学分/实验学分:3/

实验室名称: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从两方面介绍了电力电子技术的相关知识,即各类电力电子器件的工作原理、性能指标及发展趋势,和用于不同电源变换的电路拓扑特征、工作原理及设计分析方法。

本课程实验分为五个部分:电力电子器件开关性能测试;晶闸管整流电路实验;直流斩波及开关电源实验;交流调压电路测试;无源逆变电路实验等。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电力电子技术》是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学生必修的专业核心课程,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对于学生巩固课程理论知识和增强动手能力非常重要,通过设置的器件性能测试和各类变换电源电路实验,使学生理解电子信息技术与电力电源变换技术的控制与被控制的本质和特点,掌握电力电子电路设计、测试的一般方法,并能熟练运用各类分析仪器仪表,为后续课程打下有关电源技术的基础知识和运用能力。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由指导教师讲清实验的基本要求,实验所涉及到的硬件的使用和连接方法以及测试要求和注意事项。

实验1-2人1组,每个实验的时间为2学时,由学生独立完成。学生完成实验并将实验结果交指导教师检查,符合要求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学生对不同类型的电力电子器件、调制信号单元进行独立测试,设计并组成多种AC-DCDC-DCDC-ACAC-AC典型电源电路(系统),通过数字化仪表对电路各环节电压、电流瞬态波形的测试及频谱分析,评价电源系统的变换效率和质量。

实验要求学生正确掌握电路的瞬态、稳态波形测量方法,熟悉从器件到单元再到系统的整定、调试原理和方法。

四、报告与考核

1、学生进行实验前,由指导教师点名并检查预习报告,预习报告符合要求方可实验。

2、验后由指导教师验收,符合要求后学生方可离开实验室。

学生应在实验报告中写出硬件连接方法,绘制响应曲线,分析实验结果。指导教师应根据学生动手能力及实验报告评定成绩。实验报告要求:叙述实验目的、原理,记录实验步骤、波形结果并对其进行分析得出正确结论;记录并讨论调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电力电子及电气传动控制系统实验台 10套;

数字存储示波器 10台;

数字万用表 10台;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推荐教材:

电力电子技术(NMCL-III)求事教学仪器设备公司。

参考书目:

《电力电子技术与电机控制实验教程》,潘再平编,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0

《电力电子技术》(第4版),黄俊 王兆安 编,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

《电力电子器件及其应用》,李序葆、赵永健编,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6

《现代电力电子技术基础》,赵良炳编著,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5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