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继电保护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6536018 开课学期:7 开课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总学时/实验学时:40/8 总学分/实验学分:2/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电气工程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的授课对象是“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属于专业必修课之一。其任务是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的工作原理,各类继电保护整定计算原则。为学生毕业后从事电力系统的设计、运行、维护等工作打下一定的理论与技术基础。

作为专业课,通过课堂讲授、课后自学、课堂讨论、习题、实验等基本教学手法使学生掌握各类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的工作原理、构成、整定计算等知识;了解典型的继电保护装置;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继电保护运行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的能力。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实验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课程的重要教学环节,通过实,加深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掌握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的实际运用能力。

学生通过实际操作,从实验中观察到系统故障现象和掌握正确处理的措施,加深对继电器、继电保护装置、自动装置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常用仪器和试验设备的使用方法,以及继电器的构造原理、调试方法步骤;掌握阅读保护、控制、测量、自动装置的原理展开图和安装图的读图方法。目的在于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实验方法与操作技能。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由指导教师讲清实验的基本要求,实验所涉及到的硬件的使用和连接方法以及测试要求和注意事项。

2.实验1-2人1组,每个实验的时间为2小时,由学生独立完成。

学生完成实验并将实验结果交指导教师检查,符合要求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实验必须在学生掌握实验原理、了解实验要求的前提下,才能进入实验室,否则不能进行实验。培养学生学会根据实验目的,实验内容及实验设备拟定实验线路,选择所需仪表,确定实验步骤,测取所需数据,进行分析研究,验证所学理论,得出必要结论,从而完成实验报告。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必须集中精力,及时认真做好实验。以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作风。

四、报告与考核

1、学生进行实验前,由指导教师点名并检查预习报告,预习报告符合要求方可实验。

2、验后由指导教师验收,符合要求后学生方可离开实验室。

学生应在实验报告中写出实验连接方法,分析实验结果。指导教师应根据学生动手能力及实验报告评定成绩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实验设备采用电力系统实验室继电保护仿真屏上进行。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教材: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实验指导书》,自编

主要参考书

贺家李,宋从矩.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第三版).水利电力出版社,2005

朱声石.高压电网保护原理与技术(新版).中国电力出版社,1996

王梅义等.高压电网继电保护运行技术.水利电力出版社,1987

王维俭,侯炳蕴.大型机组继电保护理论基础.水利电力出版社,1998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