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拖动基础

《电力拖动基础》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6526009 开课学期:6 开课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总学时/实验学时:36/8 总学分/实验学分:32 /

实验室名称:电气工程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电力拖动基础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是架于工科大学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术课之间的一座桥梁,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通过实验,使学生了解电力拖动系统的基本理论问题以及电力拖动系统的运行性能和实验方法,掌握电动机的选择和使用技术。

为下一步学习相关后续专业课做好准备。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电力拖动基础教学是整个电机学课程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学生通过实不仅能验证理论,训练操作技能,而且在接触实际的过程中加深理解,增强记忆,激发学习兴趣,同时促进学生自觉主动地去思考、去探索,进一步从理论和实践中汲取知识,开拓思维,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通过电机实验的训练,使学生能明了电机理论的正确性,能初步掌握理论知识如何应用到实际中去的基本方法。能针对简单的技术要求设计电机接线图,合理选择出元器件,做出相应的实验结果,并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写好实验报告。既培育学生掌握基本的实验方法和操作技能,又起到理论教学与生产实际之桥梁作用。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熟悉常用仪表的使用。

2)掌握各类电机运行特性及工作特性,熟悉电动机起动方法、改变转向及调速原理。

3)部分实验能进行实验线路设计,并据线路图接好线路,进行实验。

4)能整理,分析实验结果,写出相应的实验报告。

四、报告与考核

1考察学生做实验时的动手能力,根据学生所写实验报告的质量,结合学习态度及出勤情况,由教师综评分。

2实验考勤占实验成绩的60%,实验报告占实验成绩的40%

3实验成绩以15%计入《电力拖动基础》课程的总成绩中。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电力电子及电力传动实验台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实验指导书自编

主要参考书

《电机及拖动基础实验指导书》,王耀南编,第1版,2004.7,湖南大学出版社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