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供电

《工厂供电》实验大纲

课程代码:0806536025 开课学期:6  开课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总学时/实验学时:40/8    总学分/实验学分:2/0.25

课程类别:专业模块课

参考指导书:自编

一、课程简介

《工厂供电》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专业模块课,它着重讲授工业企业供配电系统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工程实用的设计计算方法。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必须具有的知识结构中的一类专业知识,占有重要地位。 工厂供电的基本计算:负载计算,功率计算、电压损耗及电能损耗计算;工厂变配电所接线的形式、基本运行方式及电气设备的选择;工厂提高功率因数的意义和措施;工厂电力线路的选择计算,工厂供电系统中继电保护、自动装置及防雷和接地;工厂的电气照明及电能的节约。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工厂供电》是工程实际应用的课程,实验内容紧密结合课程,通过实验,使学生可以在实验装置上实现,工厂供电系统有一个认识,主要是电气系统的继电保护和供电系统的接线,另外对工厂电能的节约和计量有一个了解,培养实际动手能力。要求学生掌握继电器保护的实验测量方法;了解配电接线和功率因数补偿的原理和应用。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利用《工厂供电》实验用配电屏,通过不同内容、不同类型的实验,要求学生掌握实验用设备的基本操作;掌握继电器保护的实验测量方法;了解配电接线和功率因数补偿的原理和应用。

四、报告与考核

按照实验报告的要求,撰写实验报告,根据学生实验完成情况、实验报告撰写综合情况给出实验成绩,操作80%,实验报告20%。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工厂供电》实验用配电屏,导线若干。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实验指导书:自编

主要参考书:

《工厂供电设计指导》(第二版),刘介才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

《工厂供电》(修订本),苏文成主编,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