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基础

《电力工程基础》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6536015      开课学期:6    开课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总学时/实验学时:32/8      总学分/实验学分:2/0.25    

实验室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电气工程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电力工程基础》课程是高等工科院校电气类专业的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电力工程及其相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电力工程及其技术的发展概况,为学习后续课程及从事本专业的工程技术工作打下一定的基础。使电力专业的学生能够掌握与其专业知识紧密联系的电力网、电力系统以及发电厂和变电所电气部分的相关概念、原理和计算,为将来从事电力工程的技术工作奠定基础。

学生在完成本课程的各个教学环节后,应掌握:电力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电力网的稳态、短路、稳定性概念及相关计算;电力系统的频率调整、电压调整的原理和方法;发电厂、变电所中各种电气主接线的特点、运行和操作;电气设备选择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发电厂和变电所二次系统中主要回路及装置的工作原理;高压电器。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实验是电力工程基础》课程的重要教学环节,通过实,加深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掌握电力系统基本技能和践操作能力。

学生通过实际操作,从实验中观察到系统运行情况、故障现象和掌握正确处理的措施,加深对电力工程及其相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的理解;掌握常用仪器和试验设备的使用方法,目的在于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实验方法与操作技能。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由指导教师讲清实验的基本要求,实验所涉及到的硬件的使用和连接方法以及测试要求和注意事项。

2.实验由演示型、和学生分组操作实验组成。

学生完成实验并将实验结果交指导教师检查,符合要求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实验必须在学生掌握实验原理、了解实验要求的前提下,才能进入实验室,否则不能进行实验。培养学生学会根据实验目的,实验内容及实验设备拟定实验线路,选择所需仪表,确定实验步骤,测取所需数据,进行分析研究,验证所学理论,得出必要结论,从而完成实验报告。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必须集中精力,及时认真做好实验。以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作风。

四、报告与考核

1、学生进行实验前,由指导教师点名并检查预习报告,预习报告符合要求方可实验。

2、验后由指导教师验收,符合要求后学生方可离开实验室。

学生应在实验报告中写出实验连接方法,分析实验结果。指导教师应根据学生动手能力及实验报告评定成绩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实验设备采用电力系统实验室各配电屏上进行。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教材:

电力工程基础实验指导书》,自编

主要参考书

陆敏政. 电力工程(第二版). 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8

王锡凡.电力工程基础.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0

尹克宁.电力工程. 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8

陈珩.电力系统稳态分析.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1996

李光琦.电力系统暂态分析.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范锡普.发电厂电气部分.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1996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