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子电路

数字电子电路》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6526018  开课学期:第5学期 

开课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       

总学时/实验学时:72学时/实验16学时       总学分/实验学分:4学分/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电工电子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电类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程,是有关“硬件”的入门课程之一。它所涉及的数字电子应用技术是电子工程师所必须掌握的重要技能。通过实验,不仅要巩固和深化电子技术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更要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和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培养勤于动手、勇于创新的工程素质和探索精神,以适应新技术发展和未来服务于社会的需要。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通过实验加深学生对数字电子电路基本概念、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训练学生掌握基本的测量方法和原理,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综合应用所学理论知识的能力为以后深入学习电子技术某些领域中的内容打好基础。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方式:实验操作

本实验的要求如下:能正确使用常用电子仪器,掌握电子电路的基本测试技术,根据技术要求能选用合适的元、器件,初步具有设计电子小系统并进行组装和调试的能力;初步具有分析、寻找和排除电子电路常见故障的能力

四、报告与考核

写出严谨的、有理论分析的、实事求是的、文理通顺、字迹端正的实验报告。实验报告(60%)与实际操作(40%)。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电子电路实验系统包括直流电源、信号发生器、交流毫伏表等,万用表、示波器,三极管、数字集成芯片等各种元器件。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实验指导书:

曹泰斌.电工电子技术实验.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3.10

主要参考书:

陈大钦.电子技术基础实验(第3版).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3.10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