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

《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6536036 开课学期:第7学期

开课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

总学时/实验学时:44/8学时 总学分/实验学分:2.5/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电子信息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嵌入式系统已被广泛地应用于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家电、通信设备、医疗仪器、智能仪器仪表等众多领域。如手机、PDA、MP3、手持设备、智能电话、机顶盒等,可以说嵌入式系统无处不在。

通过本课程学习,可以了解嵌入式系统基本概念、特点、分类,掌握嵌入式系统软硬件设计的基本方法。本课程的特点是针对目前流行的基于ARM架构的32位嵌入式微处理器进行详细剖析,并结合嵌入式系统软件编程,基本掌握嵌入式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方法。本门课程注重培养实际应用能力,以达到“学习嵌入式,使用嵌入式”的教学目的。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学生只有通过系统的专业实验训练,才能真正透彻地掌握嵌入式系统硬件的体系结构及其设计特点,才能真正掌握基于嵌入式微处理器的系统设计方法。该实验课程是嵌入式系统原理与设计课程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总学时8学时,共分4个实验,所有实验在相应实验室完成。

四、报告与考核

实验报告(70%)与现场提问(30%)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ARM ADS1.2 开发软件,Windows NT/2000和Windows9x以及与其兼容的系统硬件平台和外围电路,嵌入式系统实验箱,信号发生器和示波器等。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自编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