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

《计算机网络技术》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9536038   开课学期:5  开课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总学时/实验学时:40/16    总学分/实验学分:2/0.5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计算机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计算机专业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计算机网络技术》是电气工程专业的专业选修课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介绍数据通信及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原理及实用网络技术。具体包括:数据通信基础知识、OSI参考模型和TCP/IP体系结构,网络互连技术、局域网体系结构及设计和组建技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原理和数据通信的基础知识,理解网络体系结构和协议的概念与原理以及网络互连技术与互连设备的应用,能够进行一般网络工程方案的设计、网络数据分析与管理。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计算机网络实验作为课程实践性环节之一,是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通过计算机网络实验和案例分析,使学生加深理解、验证巩固课堂教学内容;增强计算机网络的感性认识;掌握计算机网络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本课程实验以“教师指导下的以学生为中心”为基本教学模式,实验应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侧重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力求通过实验,使学生更深入地理解计算机网络基本理论,掌握网络应用技术。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方式:有些实验需要个人独立完成,有些实验组需要分组合作完成,分组时,可以采用3-5人为一小组,每组合作完成实验。

基本要求:学生实验前预习与实验相关的理论知识,并对相关的先修课程中的知识点进行适当复习与回顾。指导教师应概述实验的原理、方法及设备使用并适当给予演示,具体实验步骤和实际数据处理由学生独立完成。

四、报告与考核

每项实验均须上交书面实验报告。实验成绩:实验过程60%实验报告40%。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1.PC机、交换机、路由器等。

2.RJ45水晶头、50条直通数据线、50条交叉双绞线、网线钳和网线测试仪等。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1.自编《计算机网络》实验指导书

2.相关设备厂家的《用户手册》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