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控制系统

伺服控制系统》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2536024 开课学期:7 开课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总学时/实验学时:40/8      总学分/实验学分:2/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电气工程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伺服控制系统已经成为现代工业自动化系统、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军事装备中必不可少的重要驱动系统。重点把握伺服电动机在驱动系统中的运行原理和方法,以及系统的动静态性能分析。伺服控制系统这门课,与前期的电机学及拖动、控制电机、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等课程都具有紧密的联系,所以学生在掌握这些课程之后,才便于学习伺服控制系统这门课程。主要内容有交直流伺服电机、步进动机、无刷直流电动机、三相伺服永磁同步电机、进给伺服系统等重要内容。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在课堂讲授伺服控制系统基本原理基础上,增设实验是对课堂知识的验证与巩固,对加强理论部分的理解与应用是非常关键的。由于课时有限,主要安排2个实验,每个实验4个学时。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主要是验证性的,对课堂的理论知识的一种实践性证明。实验方式基本为在电机实验平台上按预先设计好的实验内容与实验步骤搭建实验系统,记录相关内容,完成实验的基本要求。实验的基本要求为:

1、熟悉电机系统电路,学会独立观察、分析实验现象,记录、测取数据,并整理、绘制、分析实验结果。

2、要求学生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一般问题能分析与解释。

3、正确使用仪器,仪表,规范操作。

四、报告与考核

1、学生进行实验前预习,到实验室后,在实验前由指导教师点名。

2、学生完成每次实验后须经指导教师验收同意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3、指导教师对每实验报告进行批改、评分,并将成绩登录在册。有缺项者要求及时订正补齐,不符合实验要求的重做

4、该课程所有实验结束后,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验及报告给出实验考核成绩,作为课程平时成绩的一部分。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相关电机实验系统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自编实验教材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