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组态软件

《工业组态软件》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6536027 开课学期:6

开课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

总学时/实验学时:24/16    总学分/实验学分:1/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电气工程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工业组态软件》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测控技术及仪器专业类的专业选修课。

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监控组态软件地位、作用、产生与发展趋势,系统地讲述组态软件的系统结构、原理、功能及技术指标。着重就自动化工程中普遍遇到的要求,介绍如何利用监控组态软件的标准功能模块进行定制实现,满足工程上的要求。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工业组态软件》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技术课程,它要求有较强的编程及操作能力。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学生必须完成本实验大纲要求的实验。

本实验要求学生经过实验训练,应能掌握组态软件的一般应用,掌握数据库变量的增减,掌握基本画面的制作,掌握简单脚本语言的应用等。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本课程实验以DCS试验台为实验对象,进行组态软件基本指令练习实验和系统设计、程序设计、系统调试训练。使学生通过实验掌握组态软件的基本工作原理、使用方法;培养学生系统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

具体形式:上机、系统设计、程序设计、系统调试。

四、报告与考核

每个实验要求单独完成实验报告。

考核采用上机考试形式。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DCS试验台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组态软件实验指导书 嘉兴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编 2013

参考书目:

1、监控组态软件及其应用.,马国华.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

2、杨长能. 组态软件基础及应用.重庆大学出版社,2005.2;

3、集散型计算计控制系统, 王树青 赵鹏程 浙江大学出版社 1998;

4、集散控制系统及现场总线,扬宁 北京航天航空学出版社 2003.9。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