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与分布式发电技术

《新能源与分布式发电技术》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6536042 开课学期:7 开课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总学时/实验学时:40/8   总学分/实验学分:2/0.25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电气工程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高等(工程)学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门选修课程。内容包括各种典型新能源发电的原理及利用技术,以及储能系统、并网控制、最大功率跟踪、微电网等综合利用技术。有较强的理论和实际应用性,对今后从事新能源发电系统的设计,运行和检修的工程技术人员是非常必要的。

本课程教学的主要目的使学生了解太阳光伏、太阳热能、风能、生物质能、潮汐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及燃料电池发电技术;了解电力系统中的各种储能技术及最新发展,包括飞轮储能、电池储能、超级电容蓄能技术等;掌握用于可再生能源的电力变换技术,包括变换器拓扑、工作原理及控制策略等。掌握光伏发电系统中的最大功率跟踪技术,了解并网的技术标准,了解孤岛检测及低电压穿越技术。通过理论和实践教学环节的紧密结合,为学生能解决新能源发电系统工程中遇到的一般技术问题,及从事新能源发电系统中电气部分的设计工作奠定一定的基础。

本课程的基本任务是掌握太阳能、风能发电的机理;各种储能技术;电力电子功率变换电路;并网控制策略;光伏发电系统的最大功率点跟踪控制技术。了解其他各种新能源发电系统的工作原理;并网标准;孤岛检测与低电压穿越;微电网技术等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实验是《新能源与分布式发电技术》课程的重要教学环节,通过实验,加深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了解并网及离网系统的具体实现。

学生通过实际操作,从实验中观察到系统运行情况,加深对风光发电工作原理的理解,掌握常用仪器和试验设备的使用方法,目的在于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实验方法与操作技能,在分析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方面得到训练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 由指导教师讲清实验的基本要求,实验所涉及到的硬件的使用和连接方法以及测试要求和注意事项。

2. 学生完成实验并将实验结果交指导教师检查,符合要求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实验必须在学生掌握实验原理、了解实验要求的前提下,才能进入实验室,否则不能进行实验。培养学生学会根据实验目的,实验内容及实验设备拟定实验线路,选择所需仪表,确定实验步骤,测取所需数据,进行分析研究,验证所学理论,得出必要结论,从而完成实验报告。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必须集中精力,及时认真做好实验。以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作风。

四、报告与考核

1.学生进行实验前,由指导教师点名并检查预习报告,预习报告符合要求方可实验。

2.实验后由指导教师验收实验结果,符合要求后学生方可离开实验室。

3.学生当场或实验后完成规定的实验报告,具体报告内容根据实验要求的模板写。指导教师应根据学生动手能力及实验报告评定成绩。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实验设备采用新能源发电的实验设备或在计算机上进行PSIM软件仿真。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新能源与分布式发电实验指导书》,自编

主要参考书

1、朱永强. 新能源与分布式发电技术. 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0.9

2、张兴, 曹仁贤. 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及其逆变控制. 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1.5

3、康龙云. 新能源汽车与电力电子技术. 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0.10

4、王立乔, 孙孝峰. 分布式发电系统中的光伏发电技术. 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0.9

5、熊远生.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控制问题研究. 浙江工业大学博士学位论文, 2009.12

6、惠晶. 新能源发电与控制技术. 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2.10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