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路原理I

《电路原理》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6526011 开课学期:3

开课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

总学时/实验学时:80/16 总学分/实验学分:4.5/0.5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电工电子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电路原理理论严密、逻辑性强,有广阔的工程背景,是电工类及电子信息类等专业的一门重要的技术基础课。本课程是电路原理的基本部分,主要介绍电路的基本概念,电路的基本定理,直流稳态分析方法,直流暂态(一阶电路)分析方法,正弦稳态分析方法,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分析方法等。学习电路课程,对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重要的作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使学生掌握近代电路理论的基础知识和电路分析与计算的基本方法具备进行实验的初步技能,并使学生在进一步学习有关专业课时,具备电路方面的基本知识。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实验是《电路原理》课程的重要教学环节,通过实,加深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掌握对电路原理的实际运用能力。开设本实验的目的在于通过实验,熟悉常用仪器、仪表的使用方法,掌握实验的基本操作技能,掌握正确记录和处理实验数据、绘制曲线、分析实验结果的方法,在老师指导下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任务。使学生能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严谨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刻苦钻研、勇于探索和开拓创新的精神,为今后从事工程技术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方式采用在实验台上利用实验挂箱学生自己连线进行实验、接通电源、观察电工仪表读数进行实验的方法。

实验基本要求是:掌握电路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分析方法。并能应用基本原理和基本分析方法对电路进行分析与计算。能进行电路的一般试验,并对实验数据进行一定的分析。电路原理实验课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实验方法与操作技能。培养学生学会根据实验目的,实验内容及实验设备拟定实验线路,选择所需仪表,确定实验步骤,测取所需数据,进行分析研究,验证所学理论,得出必要结论,从而完成实验报告。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必须集中精力,及时认真做好实验。以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作风。实验必须在学生掌握实验原理、了解实验要求的前提下,才能进入实验室,否则不能进行实验。

四、报告与考核

实验过程中要记录有关数据和结果,实验完成后要求提交实验报告。

实验考核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操作成绩两部分组成。其中:平时成绩应包括预习情况、数据记录和实验报告完成情况等方面,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50%。操作技能考核主要检查学生灵活应用能力、设计和创新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部分成绩占总成绩的50%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电工实验台、各种挂箱、示波器、信号发生器、万用表、晶体管毫伏表等。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蔡灏,《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指导书》,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9.5

曹泰斌,电工电子技术实验》,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7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