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模块课程设计

专业模块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 0807529007 课程名称:专业模块课程设计

设计周数: 2 学分: 1学分

一、课程设计的目的与任务

专业模块课程设计是在学习《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电子技术基础实验》、《EDA原理与应用》等课程后,电子类、自控类和电气类等专业学生在综合电子电路系统设计方面的实验训练课程,其目的和任务是通过一至两周的时间,让学生掌握一种硬件描述语言(VHDL), 掌握EDA的基本方法,熟悉一种EDA软件(ISE8.2),并能利用硬件描述语言和EDA软件设计一个电子技术综合问题,并在实验板上成功下载,通过以下训练培养学生独立设计比较复杂的数字逻辑的能力为以后进行工程实际问题的研究打下设计基础。

二、本课程设计的基本理论

专业模块课程设计设计工作建立在硬件和软件两个平台的基础上。硬件平台是可编程逻辑器件,所选的器件可保证在一片芯片上设计出题目要求的数字电路。软件平台是XILINX公司的ISE8.2开发平台。通过课程设计,学生要掌握使用EDA(电子设计自动化)工具设计数字逻辑的方法,包括设计输入、编译、软件仿真、下载和硬件仿真等全过程。

学生按给定的或自选的题目进行设计,题目数量要基本保证每人一题。题目的难度要保证中等水平的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在两周内能独立完成设计任务。题目要综合运用所学的数字电路设计的基本知识,包括组合逻辑电路和时序逻辑电路的设计。

学生拿到题目后首先进行电路设计,然后在微机上进行原理图输入HDL语言输入、编译和软件仿真,满足设计要求后,再进行下载和硬件实验。如硬件实验结果不满足要求,需要修改设计,直到满足要求为止。最后,学生要按要求撰写设计报告。报告按以下内容撰写:1设计题目2设计要求3设计过程 (包括:1设计方案(包括原理、仿真情况)2硬件实验情况3改进方法4收获与体会)

通过课程设计学生应掌握设计所用硬件电路的工作原理,EDA软件的使用方法。能较熟练地使用EDA平台设计较复杂的数字逻辑电路。

三、课程设计的方式与基本要求

1、 通过课程设计使学生能熟练掌握一种EDA软件(ISE8.2)的使用方法,能熟练进行设计输入、编译、管脚分配、下载等过程。

2、 通过课程设计使学生能利用硬件描述语言和EDA软件(ISE8.2)进行至少一个电子技术综合问题的设计(内容可由老师指定或自由选择),设计输入可采用图形输入法或VHDL硬件描述语言输入法。

3、 通过课程设计使学生初步具有分析、寻找和排除电子电路中常见故障的能力。

4、 通过课程设计使学生能独立写出严谨的、有理论根据的、实事求是的、文理通顺的字迹端正的课程设计报告。

5、 考查形式为:结合课程设计中的能力表现和设计报告,综合评分。

四、课程设计的内容

设计一 数字式竞赛抢答器

设计二 数字钟

设计三 数字频率计

设计四 拔河游戏机

设计五 乒乓球比赛游戏机

设计六 交通信号等控制器

设计七 电子密码锁

设计八 彩灯控制器

设计十 简易电子琴

设计十一 出租车自动计费器

设计十二 洗衣机控制器

设计十三 电梯控制器

设计十四 512×8位的block RAM结构的FIFO

设计十五 用FPGA实现DDS

设计十六 除以上十五个题目外的自选题目

五、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分数评定组成:设计报告 70%,现场问答 30%

六、课程设计的配套教材及参考资料

1EDA课程设计指导书.自编;

2、李国丽,朱维勇主编.《电子技术实验指导书》.合肥: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0

3、康华光主编.《电子技术基础 模拟部分》(第四版),北京:高教出版社 2004

4阎石主编.《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第四版).北京:高教出版社.2007

5、李广军主编.《可编程ASIC设计及应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3

七、其它

1、设计报告需要有详细的设计文档、源码、仿真图.

2、电子信息实验室EDA技术分室开放三天,可供下载验证。凡是未通过下载验证的项目,最高分只有90分。

审核人:高慧敏 执笔人: 朱耀东

参与讨论人:肖林荣 汪斌 谢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