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视频技术

《数字视频技术》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6536039 开课学期: 第7学期  

开课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总学时/实验学时: 44学时/8学时   总学分/实验学分: 2.5学分/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电子信息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数字视频技术》的内容主要包括图像通信领域所必备的图象压缩编解码及其国际标准、数字图象传输技术及其国际标准等相关专业知识,为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提供必要的专业基础。课程的实践性主要体现在程序设计上,要求掌握编程技术,通过安排的实验课程,培养编程能力。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地位:作为一门专业选修课程,安排一定课时的实验课程,可以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潜能,本实验课程将数学概念、编码技术及编程技术有机结合,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

作用和目的:旨在巩固课堂教学成果,同时进一步培养、锻炼学生的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为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方式:硬件支持下的软件实验。

基本要求:

1. 掌握取样声音的录制、编辑和压缩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利用Directsound3D实现虚拟3D声音。

2. 加深对数字图像基础知识的理解,并获得如何处理图像的实际经验。

3. 掌握小波变换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理解小波变换用于去噪的原理,理解小波变换用于压缩图像的原理。

4. 掌握数字视频的基本概念,理解数字视频的编辑方法,掌握数字视频的编码压缩算法。

四、报告与考核

报告形式:理论介绍与实验结果分析相结合。认真记录实验数据,填写实验报告,正确分析数据和现象,并得出结论。实验成绩占总成绩的15%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硬件:多媒体电脑,支持Directsound3D的声卡,麦克风,音箱。

软件:Cool Edit 2000MatlabAdobe Premiere 6.5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自编《数字视频技术实验指导》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