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实习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实习》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7529099 课程名称:毕业实习

周 数:4周 学 分: 2分

一、目的与任务

毕业实习是高等院校培养人才的一个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实习,使学生接触生产、科研、企业管理等实际业务,了解社会、了解自己、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深对专业的了解,拓宽知识面,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毕业实习是本专业整个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科学研究训练,是综合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研究问题及分析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对学生的数学素质、应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和计算技巧的一种检验,为将要撰写的毕业论文(设计)奠定重要的基础,也是直接检验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一份综合答卷。

实习目的与任务:

(1) 使学生了解数学知识和信息技术在生产实际中的应用情况,加深感性认识。

(2) 通过实践,使学生学会分析和解决生产实际中遇到的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3) 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对毕业后工作岗位的适应能力;

(4) 增强学生劳动观点、集体观念,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树立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择业观。

(5) 为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提供素材,收集资料。

(6) 通过参与实际岗位的工作、学习,了解生产和社会实际,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知识的基本技能,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毕业后从事相关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基本要求

(1) 对实习所在的企事业单位的工作性质、组织管理体制、生产或事务的运作机制有比较全面的概貌的了解。

(2) 了解实习所在的企事业单位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体制。

(3) 了解工程技术人员,生产管理人员等在生产或事业的运作中的作用和职责,广泛地接触他们,从他们身上学习优良的品质和作风。

(4) 掌握所从事的工作的基本技术和方法。

(5) 通过实习,学会观察,搜集资料,调查研究,整理报告等方法,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6) 懂得运用电脑解决所从事的事务的方法。

(7) 结合实习内容撰写实习报告。

三、内容

1、实习地点:根据毕业设计方向,确定实习环境。可为实验室、企业、事业单位或实习基地;

2、实习内容;

实习内容根据不同的实习单位及实习单位的生产情况确定,具体可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a) 下到基层生产第一线,参加与本专业有关的设备或产品的设计、装配、调试、维修工作;或参加通信网络工程的规划、施工和联调;或参加通信网络培训、网络维护等等。

b) 阅读实习产品的有关技术资料和工艺文件,如产品说明书、调试工艺流程等。学习产品的开发手段、调试方法、调试仪器原理及操作规程;或阅读通信网络技术及工程等方面的资料,了解通信网络的设计、施工、维护及管理。

c) 通过参观,对实习单位建立总体认识,了解先进的生产过程和生产工艺,学习产品开发设计知识、生产工艺知识、企业管理知识以及安全生产知识等。

3、时间安排

实习的总时间为2周,学分为1学分。

四、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学生实习成绩应综合体现学生在整个实习过程中的表现和所取得的成效。实习成绩由实习纪律、实习态度、业务能力和任务完成情况等项目构成。毕业实习成绩评定应参考实习单位对该实习生的实习鉴定、学生上交的实习日志、实习报告和指导教师的检查情况来确定。最终实习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评定。

1.考核内容

(1) 实习内容及其实际完成情况;

(2) 实习单位对学生的实习评语及考勤记录;

(3) 实习材料,包括实习日记、实习报告等。

2.考核方式

学生实习期间,指导教师应当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学生的实习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可以采用与实习单位指导教师通讯联系、实地走访实习单位等方式。实习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实习生劳动纪律的遵守情况;实习生工作的主动性;实习生在实习过程中论文资料的收集情况等等。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的检查应当有书面记录;评定实习成绩时应充分考虑检查结果。

根据学生提交的实习日志及报告等,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考核,考核形式根据实习报告内容质量,结合实习期间思想政治表现,组织纪律,任务完成等方面情况综合后,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记分评定实习成绩。

3.要求

(1) 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单位指导人员的安排,并做好实习期间的考勤记录;

(2) 撰写实习日记,要求每篇日记不少于300字;

实习报告为每人一份实习报告。整体实习报告的内容必须与所学专业内容相关,字数不少于5000字。报告的内容大体分5个部分

(1)序言(概述:意义、目的等)

(2)对实习过程的回顾(实习内容及过程)

(3)对用人单位岗位需求的适应情况

(4)专业知识在实习过程中的应用

(5)实习总结及体会(心得体会与经验心得、不足与努力方向)

审核人:朱耀东 执笔人: 高慧敏

参与讨论人员:肖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