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制图

《工程制图》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 0802526006 开课学期:1

开课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 测控技术与仪器,纺织工程

总学时/实验学时:48学时/16学时    总学分/实验学分:2.5学分/0.5学分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CAD技术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工程类专业的一门学科基础课,研究阅读、绘制工程图样的理论和方法,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和徒手、尺规制图的基本技能,是学生学习后续课程和完成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不可缺少的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正投影法的基本理论,掌握制图国家标准及其有关规定,培养学生形成严谨细致的学习态度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自学能力,培养学生阅读和绘制简单工程图样的基本能力。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和工程能力,提高学生的工程素养、就业竞争能力。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工程制图》是一门理论和实践并重的学科,融合了现代计算机技术和传统的画法几何学、数学,成为21世纪工程师的必备技能。计算机绘图技能更是学生完成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不可缺少的基本技能。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巩固、应用所学理论,培养学生用计算机绘图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工程意识和实际设计能力;培养学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方式:上机绘图。

基本要求:通过上机,初步掌握计算机绘图的基本技能,了解产品的数字化设计过程

要求学生实验前认真预习,实验时善于动手操作,积极思考,实验后认真总结提高,并按要求上交实验结果及相关材料。

四、报告与考核

每项实验都要求上交所绘图形的电子版,实验平时上机绘制的图形30%,上机考核70%。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设备:计算机及相关软件 。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1. 刘朝儒等.机械制图(第五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8

2. 李晓明,马全明,高俊亭.工程制图习题集(第三版).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11

3. 朱林林,顾凌云.机械制图.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7.2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