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场与电磁波

《电磁场与电磁波》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6536012 开课学期: 第6学期  开课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总学时/实验学时: 36/4   总学分/实验学分: 2学分/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电子信息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电磁场与电磁波理论是信息技术的理论基础,是电子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通信工程等专业本科学生必须具备的知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实验作为理论教学的补充、深化和拓展,将电磁场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紧密结合起来。一方面通过实验加深对场的概念的理解,使学生确实感觉到电磁场是客观存在的一种能量形式,是可以测量到的,另一方面通过实验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测量电磁场的最基本的方法,提高学习兴趣。在此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学习和了解有关电磁场的数值计算方法和计算软件,以进行计算机仿真。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电磁场实验力求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通过电磁测量实验培养学生观察和思考的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处理好理论和应用的关系,抽象和形象的关系,贯穿少而精和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

通过本实验课程使学生们加深对《电磁场与电磁波》课程中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理解,提高实验技能和基本操作技能.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作风和科学方法,增强学生的创造能力。

通过电磁场与电磁波实验教学应该达到以下目的:

1. 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

2. 训练学生基本的实验技能。

3. 培养学生通过实验来观察和研究基本电磁现象及规律的能力,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方式:硬件实验。

基本要求:要求学生掌握各实验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方法,熟悉"电磁场与电磁波"实验中常用的仪器设备的原理和使用方法,正确分析实验中的现象,初步具有检查和排除实验故障的能力.

四、报告与考核

报告形式:理论介绍与实验结果分析相结合。认真记录实验数据,填写实验报告,正确分析数据和现象,并得出结论。实验成绩占总成绩的15%。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静电场描绘仪;霍尔螺线管磁场实验仪;专用电源;静电感应起电机;磁悬浮实验仪等。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自编《电磁场与电磁波实验指导》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