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总线技术及应用

《现场总线技术及应用》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 0806536042 开课学期:第7学期 开课专业:电子信息工程

总学时/实验学时:40/8   总学分/实验学分:2学分/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电子信息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现场总线是自控领域的新技术,该课以计算机网络、通信、开放系统互联参考模型等知识为基础,介绍几种有影响力的现场总线技术的特点、规范、通信控制芯片、接口电路设计等。

本课程的目的在于使学生了解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过程及其自控领域的新技术。重点掌握几种有影响力的现场总线技术的特点、规范、通信控制芯片、接口电路设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现场总线技术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熟悉常用现场总线、现场总线控制系统与现场设备管理系统,并通过适当的实验、参观和演示,使学生基本熟悉现场总线控制系统的应用。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学生只有通过系统的专业实验训练,才能真正透彻地了解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过程及其自控领域的新技术。重点掌握几种有影响力的现场总线技术的特点、规范、通信控制芯片、接口电路设计。通过实际应用提高高级语言的编程、调试能力。提高学生设计应用电路技能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完成设计任务的能力。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总学时16学时,共分4个实验,所有实验在相应实验室完成。

四、报告与考核

实验报告(70%)与现场提问(30%)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现场总线技术实验台,计算机。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自编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