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原理

《通信原理》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6526020 开课学期:6     开课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

总学时/实验学时:64/16      总学分/实验学分:3.5/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电子信息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通信原理讲述现代通信系统的基本原理、基本性能和具体的应用。课程着重物理概念的理解,实用性和应用性强,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

开设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模拟和数字通信所涉及的编码、译码、调制、解调、抗干扰、复用等基本原理和方法。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相关理论内容的实验课,巩固学生的理论知识,提高动手能力,使学生具备一定的通信设计、性能分析以及实践的能力。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通信原理实验是学习通信原理的一个重要环节。能巩固和加深课堂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培养科学作风,为学习后续课程和从事实践技术工作奠定基础。通过该实验课的基本训练,使学生更好的理解通信系统的整体概念及基本理论,并使学生初步具备通信原理实验基本知识,并且在信号、数字系统、噪声等方面有清晰的理论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方法及能力。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学生在实验前做好预习,认真阅读实验指导书,明确实验目的,了解原理、内容,掌握实验方法,写出实验预习报告,实验时先由教师介绍仪器设备原理和使用方法,然后由学生独立完成接线和测试。实验完毕由教师验收合格后方可离开。

四、报告与考核

实验完成后,实验报告内容包括:实验仪器名称、型号和编号;实验数据整理、数据分析;实验方法及仪器使用总结;问题讨论。

考核方式:实验预习占20%,实验操作及完成情况占50%,实验报告占30%。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双踪示波器、多路直流稳压电源、功率表、数字万用表、失真仪、频谱仪、低失真度低频信号源、频率计、通信原理教学实验箱等。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实验指导书采用自编教材:通信原理实验指导书

参考书:潘长勇等编著,现代通信原理实验,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9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