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A原理与应用

EDA原理与应用》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 0806536005 开课学期:第6学期 开课专业:电子信息工程

总学时/实验学时:56/16   总学分/实验学分:3学分/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电子信息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在现代电子系统设计中,现场可编程ASIC器件(FPGA/CPLD)的使用越来越广泛。利用可编程器件的EDA(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工具,电子系统工程设计师可快速方便地实现数字系统的集成,这同时要求设计者必须掌握现代数字系统的设计技术,如VHDLFPGA/CPLD、状态机设计等。

本课程以FPGA/CPLD为基本可编程ASIC器件,以硬件描述语言VHDL为基本EDA工具,阐述了进行现代数字系统设计的过程及关键技术,使学生基本具备了进行可编程ASIC设计的技术和能力。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学生只有通过系统的专业实验训练,才能真正透彻地掌握利用EDA工具设计数字电路的方法,才能真正掌握基于FPGA的设计方法。该实验课程是EDA原理与应用课程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总学时16学时,共分8个实验,所有实验在相应实验室完成。

四、报告与考核

实验报告(70%)与现场提问(30%)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ISE8.2开发软件,Windows NT/2000和Windows9x以及与其兼容的系统硬件平台和外围电路,EDA技术实验箱,信号发生器和示波器等。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自编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