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频电子电路

《高频电子电路》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6526014 开课学期:第5学期 开课专业:电子信息工程

总学时/实验学时:64学时/16学时   总学分/实验学分:3.5学分/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电子信息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高频电子线路是电子、信息、通信类等专业重要的技术基础课,它的任务是研究高频电子线路单元电路的工作原理与分析方法。通过学习使学生理解与熟悉高频电子线路课中各单元电路的工作原理,各单元电路的组成,元件与组件的作用及参数的选择,掌握单元电路的基本设计方法。使学生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逐步培养能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及管理工作的能力。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学生只有通过系统的专业实验训练,才能真正透彻地掌握高频电子电路的方法,该实验课程是高频电子电路课程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本实验课程的重点和内容

(1)按要求正确开启实验仪器和设备;

(2) 认真进行数据测量和记录。

(3) 实验结束,请指导老师检查实验记录,做到实验数据正确,方可终止实验。

(4)填写实验记录。

(5) 认真处理实验数据,写出实验报告。

(6)要根据老师要求选择制作项目,研究制作原理,绘制电路图,经计算机仿真,达到指标要求的可绘制印刷电路板图,进行印刷电路板制作,安装调试。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总学时16学时,共分8个实验,所有实验在相应实验室完成。

四、报告与考核

实验报告(70%)与现场提问(30%)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高频Q表、高频信号发生器、扫频仪、双踪示波器、低频信号发生器、 直流稳压电源、 万用表、高频毫伏表、低频毫伏表、频率计、实验电路箱、一般工具: 螺丝刀、 尖嘴钳等。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自编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